從台灣來-政治正確加科學正確雙重限制下依然精采的冒險小說


我本來只是在書店裡看見從台灣來這本書,覺得書名跟題材都挺有趣就買了,原本沒有抱有多大的期待。想不到,我開始看這本書就停不下來,相當精彩,處處顯露了作者的博學多聞,對於現今的國際政治,中東亂局,歷史,科技發展與武器軍事都有相當正確精準的暸解。

要談這本書就不能夠不談到這本書的作者-上官鼎,也就是劉兆玄。劉兆玄恐怕是台灣歷史中很多領域中無法忽略的人物。作家、化學家、大學校長乃至部長院長。拋開政黨或是意識形態,劉兆玄的多才多能是無庸置疑的。在請辭行政院長之後的他拋開俗事,專注於寫作,這十年來完成了四冊的武俠小說王道劍,關於衡陽戰役與救出方先覺的抗戰諜報小說《雁城諜影》,以及這本《從台灣來》。

《從台灣來》的故事背景設定在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在當地開餐廳的李嶠之與從加拿大來的現職國際刑警的老友相遇,卻意外目擊了一場槍擊案與科學家的綁架案。從而被捲進了這場政府、軍火商人與中東復國主義者等各方勢力競逐的爭鬥冒險之中。《從台灣來》的三位主角都是台灣人,精確地說是出生在台灣卻在海外生活的人。故事為了讓台灣人能夠合理地出現在這場冒險之中,確實也在設定上下了苦心。他們的身份背景雖不同,但是都是機智過人、臨危不亂,智勇雙全的人物。

我們看了那麼多年的湯姆克蘭西,看了無數的好萊塢電影,看見了數不清的美國人,或是訓練有素的特工,或是天真無邪的素人,或是精準滲透,或是誤打誤撞地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惹事生非。但是台灣無論是小說或是影視,這樣類型的小說本來就少,格局也相當侷限,即使以類似環境的香港來比較,香港的警匪片比台灣不僅生猛,格局更早早就國際化了。總算我們盼到了《從台灣來》這部以現實世界為背景,台灣人為主角的諜報冒險小說。作者的雄心值得欽佩,也恰恰可與電視劇麻醉風暴2》中敘利亞與台北捷運的爆炸相呼應。

身為一個科學家的作者,又是以現實世界作為小說背景,書中出現的事物的正確性幾乎可以說是完美。不管是國際關係,故事裡面出現的科技、書中人物所搭乘的交通工具與所使用的武器、運動或是音樂、乃至於民族的歷史都很正確。追兇的過程與槍戰的描述也是中規中矩,沒有太過誇張的描述。唯一可惜地裡面出現的科技似乎有點過時。兩位主角所用的狙擊槍分別蘇聯的SVD與美國的M14,都是幾十年前的武器了。或許也是刻意要顯示他們的平民身份吧。而故事中的最高科技-熔鹽式(MSR)釷反應爐與碘硫酸循環製氫法也都是科學上被驗證過,也被視為有商業潛力但目前尚未大規模運用的技術。作者捨棄了目前世界各國傾力投入的核融合,而選擇了比較舊,但是可小型化,更具可行性的MSR,或許也是要符合書中科學家的草根氣息吧。

另外一方面,作者在書中對於各項事物的觀點,放在現在全球或是台灣的政治氛圍裡,也都是相當政治正確的,以至於我覺得這些橋段的存在並不是為了劇情的推陳,而是作者想要藉主角之口陳述自己的觀點。但是整體來說,我還是相當贊同作者的觀點以及他的用心。我們往往在談到台灣能在世界上做什麼,特別是台灣學界能做什麼的時候,其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台灣作為這個獨特的存在,是可以跳脫親美親西方,跳脫共產國家以及中國觀點,對這個世界提供來自台灣的理解與批判。我認為上官鼎在《從台灣來》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如果說《雁城諜影》這本以衡陽戰役為背景的小說是作者紀念自己的家鄉與父執輩的故事,那麼《從台灣來》恐怕也可以說是上官鼎對於自己海外生涯的懷念,不管是加拿大多倫多,或是冰上曲棍球,甚或是科學研究,海外中餐館的人事物,以及動如參商的情懷,恐怕都是作者人生過往的精鍊,也格外讓曾為他鄉異客的我有所共鳴。

台灣的類型小說要嘛不是天馬行空玄之又玄,要嘛就是設定綿密卻枯燥艱澀,上官鼎卻遊走其中游刃有餘,在科學與人文設定皆正確無誤的情況下說了一個精彩的故事。《從台灣來》非常值得一讀!

-->
延伸閱讀: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