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與工作環境

當我看到很多人拿GOOGLE對於員工的良好環境來當做對員工好是對企業有幫助的論點,我其實是擔心的。

這不是因為我懷疑這樣的論點。很多心理學的研究都指出針對創造性的工作而言,一個舒服而有趣的環境對於創造性的思考是非常有幫助的,也因此這樣的環境能夠增加生產力,創造價值。更不懷疑努力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是必須要持續推動的目標。

我擔心的點是以企業效率作為衡量勞工是否應該要有好的工作環境這件事情本身,固然作為說服慣老闆們的一種說帖來說,這樣的戰略不可不為有效,畢竟只有讓慣老闆們覺得對他們有益,才有可能去做。但是同樣地這樣也就提供了企業
價值衡量員工工作環境的正當性。這樣的價值觀,能夠給予提供良好工作環境正當性,也同樣將給予壓榨勞工正當性。如果,我只是說如果,鴻海富士康在中國的工廠的軍事化管理是這種形式的代工廠能夠產生出最大生產力的管理方式,那麼就能夠讓這種管理方式合理化嗎? 顯然是不行的

雖然生產價值是資本主義企業的核心。但是有些價值是在資本主義之上的,是無論怎樣的效率也都不能夠犧牲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