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的旅行-St. Thomas Abbey 18.05.2012


一大早起來,在旅館吃了buffet早餐 (已經含在住宿費裡面了,昨天過於氣憤之下,就不知不覺走進了一家四星級的旅館 XD)回了房間收拾行李,出了房間,把行李寄在櫃台,就開始我來Brno的目標-聖湯瑪士修道院

_MG_1382
早餐
_MG_1384


 _MG_1385
旅館的正門
 
聖湯瑪士修道院是捷克境內最大的奧古斯丁修會修道院,但是讓這座修道院聞名世界的,卻不是神學上的成就,諷刺地,而是在這座修道院裡誕生的遺傳學。就在這裡,孟德爾在種了八年的碗豆,從而發現了孟德爾遺傳定律,也開啟了生物學全新的領域。


 _MG_1436
在孟德爾昔日種碗豆的園子旁邊,有一間孟爾爾博物館,紀念他的生平,標題是孟德爾,人、修士、科學家想 像中的孟爾德總是在一個破敗的修道院裡,孤單的一個人在荒涼的田野裡默默地耕作著。當然這只是想像。事實上孟德爾也是一個社會化的人,他不是只在修道院裡 靜修的修士,同時也參與了各式各樣的教會活動。出生於農家的孟德爾,從小就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植物的培育與養蜂,這為他將來的成就打下了基礎。

 _MG_1440
正如同很多出身貧寒卻有心向學的歐洲人,他選擇了當時窮人能夠接觸知識的捷徑-成為修士,後來也在修會的資助之下,在維也納大學取得學位。當然做為修士,他也肩負了文藝復興時期起來,修會最常承擔的社會活動-教 育。而隨著年紀漸長,他也成為修道院與城市裡受到敬重的人物,負起更多行政與文化上的職務。當然在這些工作之餘,他始終維持著他對於自然與物種培育的好奇 心,除了碗豆之外,他也栽種玫瑰與養蜂。選擇碗豆來研究遺傳法則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因為碗豆的自花授粉,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同時也可以讓孟德爾可以人 工授粉,選擇具有特定性狀碗豆株的花粉配對。這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需要撿下花粉柱,然後人工授粉,接著還要在收成後數著各種不同性狀的碗豆。他花了八年 的時間栽種碗豆,完成了他的理論。他之所以在八年後不再繼續進行實驗,並不是因為理論已經完成,而是因為他的眼睛在長期使用顯微鏡後視力減退,無法繼續。(從以前到現在,生物學家的眼睛都是消耗品呀…XD)

博物館雖然不大,但是安排的很好,不僅對於孟德爾的生平有全面的描述,孟德爾的實驗以及孟德爾所發現的遺傳定律: 分離律、自由結合律與顯性原則都有很深入淺出的說明,而對於遺傳學與分子生物學後續的發展也有介紹。

_MG_1437
但是我必須要抱怨的是孟德爾博物館的標誌: 竟然是XX/XY。性聯遺傳或是性的遺傳法則都不是孟德爾的發現呀。


 _MG_1421
當 年他種碗豆的地方,現在是一片草地,中間有些地基,那是孟德爾用來培育玫瑰的溫室遺址。溫室則在風災中被摧毀了。看著這片草地,就是一片草地,但是在這片 土地上卻誕生了一個全新的科學。科學跟其他文化領域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不可或缺的,在孟德爾之後的幾十年間,很多不同的科學家都分別發現了 遺傳學法則,這無損於孟德爾的成就。

可是他的成就並非完美無瑕,他的數據實在太漂亮了,漂亮到像是造假的,這也是英國遺傳學家與統計學家費雪指責孟德爾的主要原因。不過目前的觀點傾向認為孟德爾並沒有真的偽造數據,但是卻免不了有bias,而是否他有隱藏不合乎他理論的數據,恐怕永遠也不會有人知道。作為一個遺傳學的後輩,面對每天產出的各式各樣數據與無時無刻存在心中對於結果的期待,要完全排除bias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當我們在受過那麼多訓練與耳提面命之後,都很難排除自己的偏見,更何況是研究方法論還在發展中的十九世紀。


姑寫不論孟德爾實驗結果的疏漏,即使現代來看,孟德爾遺傳定律真的簡潔而漂亮,漂亮到不可思議。能夠曾一堆反覆數字中,找出這樣簡單的原理,真的非常不簡單,孟德爾絕對是一個有著卓越心智的優秀科學家。
看著這片平淡無奇的草地,儘管沒有碗豆田,溫室也被吹倒了,但是孟德爾的成就(與爭議)卻永遠不會因為這些物質的摧殘而消失。

_MG_141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