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文化:墨西哥五個家庭一日生活的實錄


More about 貧窮文化
貧窮文化:墨西哥五個家庭一日生活的實錄(以下簡稱貧窮文化)是一本人類學的學術著作,但是路易士充滿感性與理解的細緻文筆,讓這本書也可以拿來當作是紀實文學或是小說來讀,至少我是抱著讀小說的心情在讀的。

研究的方法是跟研究的目標息息相關,無所謂好或是壞,只有適合與否,從最簡約去個人化的數字統計分析到最細緻保留最多細節的描述紀錄。一如這本書的標題,路易士無疑是偏向最底端的描述方法。或許這也是因為他所面對的這一個課題-現代資本主義社會裡的貧窮次文化,是如此的多元複雜,難以化約。現代社會的異質性遠遠勝過任何文明。在遊獵或是早期農耕的社會,社群幾乎是很少分工了,儘管或許有族長、祭司,但是他們依然跟其他族人一起打獵工作;但是現代的社會,分工精細加上人的流動、自由變換職業與宗教,幾乎很難找到在文化上,價值觀上相同的一群人。就算是來自同樣的故鄉,同樣血緣,,不同的教育,不同的職業,不同的信仰,讓每一個人身上所背負的文化印紀都非常不一樣。把他們化約成數字,歸納成一句兩句的結論,是無法反應出他們的真實狀況,也會得出錯誤的結論。也依此路易士採取了鉅細靡遺的田野紀錄,配上了錄音,讓受訪者可以自由地表達他們內心的想法。要做到這樣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僅僅是需要花上很多的時間,更重要的是本身的耐心與同理心,才能讓他能夠取得受訪者的信任。他的文筆確實非常優美,可以當作文學作品看待。

一如他自己所言:" 我想,要了解生活是不能應用嚴峻的規範或法條的;生活本身充滿了流轉,也跨越了所有的分類系統和分割方式;它對人類創發的種種區隔是毫不在意的。事實上,我也見不到文學與社會科學間存在了什麼衝突。"

路易士所創造了貧窮文化這個詞,但是這個詞所產生的影響卻非他所願,而朝他理念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路易士一輩子都以研究窮人為職志,而他的研究方法是充滿著人道情懷的,一如他在面對記者問他說他是否已跡近"彌賽亞主義"時,他的回答是:"恐怕是吧,但如果做研究的人不行之以愛,不跡近於宗教行事,他就接觸不到任何人了;最高完美度科學技巧的冰冷挪用是產生不了什麼有用的東西的。"


但是貧窮文化這個詞,卻往往被濫用,帶著負面的色彩,暗示著窮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是導致了他們的貧窮,而且對此的描述往往非常貶抑充滿歧視。與路易士同時期的美國社會學家漢靈頓(Michael Harrington)或許是造成這樣的誤用的最大主因,在他影響美國政策甚大的著作"另一個美國(The other America)" 大量使用了貧窮文化的詞,概念卻與路易士完全不同。
他說: 
"那是有一套窮人的語言,一套窮人的心理,一套窮人的世界觀。淪為貧窮是淪為內部的異客,在一種截然與主導社會的文化有別的文化成長

另一個美國與其餘的國民感受殊不相同。他們傾向無望和被動,但又容易發火動怒;他們孤獨和受到疏遠,時常固執成性和充滿敵意。成為窮人並不只是蒙受物質世界的剝奪。這是一種陷入宿命的,茫然失落的世界,兼而陷入美國裡面一個神頹智萎的美國。美國內有一個低度開發的國族,一種貧窮的文化。...... 他們處於歷史之外,進展之外,陷入動彈不得的,頹廢的循環。"

但是貧窮文化絕對不只是負面的,這些人面對持續地匱乏,經常的不足,無可避免的經常性借貸,這些壓力讓他們的價值觀非常的不同,但是正是他們的價值觀讓他們能夠面對這樣的艱困處境。是否有跨國家、跨文明的共通貧窮文化? 我個人是抱持學理上的疑慮的,但是這並不減損路易士研究的價值,正如他自己清楚意識到的,對於這個課題輕率地做出化約歸納,是不會找出真正的答案的,只有持續不斷去貼進他們,分享他們的生活,才能夠真正理解他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