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文化: 墨西哥五個家庭的一日生活實錄-2

說實在的,我對於墨西哥的基本社會並不夠了解,對於這本書所描述的生活所能夠代表的意義,
但是有一點確實在這五個故事中可以明確感受到的,那就是現代化所造成的文化變遷,或許這也是路易士所要表達的主題吧,
從第一篇"墨西哥鄉村的一天"到最後的"洛馬 得 夏布鐵別區"或許正可以看出這樣子的變化
從幾乎與百年前不變,沒有受到任何現代化的影響的鄉村生活,到完全擁抱美國化生活假像的城市暴發戶。

紀錄片與人類學
雖然說這本書名為五個家庭一日生活的實錄,但是這並不表示這就是流水帳,一如文學反映生活,但是卻不是生活的紀錄。貧窮文化在這麼多的受試者中挑出了五個家庭,有選擇的理由。而它所挑出來描繪的一天,也應當有其代表性,是都是經過作者剪裁挑選過的。我想同樣以描述來展現人生的真實與意義的角度來說,說貧窮文化是一本文學作品真的不為過。這讓我聯想到紀錄片常常也背負著社會研究與藝術的雙重性質。

就這本書的五個家庭的生活而言,最讓我覺得特殊的是在這五個故事裡的男女關係。
在這五個家庭裡,只有兩個家庭的父母是有正式婚姻結合的,而這兩個家庭也剛好都是來自鄉間,其中一個是居住在鄉下的農民,另外一個則是在鄉村結婚之後才搬到墨西哥市(卡薩戈蘭大雜院)。而其它的三個家庭都沒有正式婚姻的自由結合關係。最後一家的城市暴發戶的生活型態已經很接近我們心目中的中產階級生活,有著基本的一夫一妻帶著孩子的小家庭,夫妻並沒有真正的結婚,而且另外兩個家庭, 麵包匠街與墨西哥城的邊緣,的婚姻狀態就非常有趣了。在麵包匠街的戈提也家,夫婦倆人本來都有孩子,在一起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需要兩個人一起才能養育孩子們;而住在墨西哥城邊緣的桑且家更是如此,甚至更為殘酷,桑且家的主人傑蘇只是為了要一個可靠的人幫他照料家裡的牲畜,才把曾有短暫情緣的路丕塔找來主持家務。傑蘇跟別的女人生下了許多子女;路丕塔也有自己的兒女。在這五個家庭中,儘管生活窮困,但是除了戈提也家之外,每一家的男主人都有外遇。他們的下一代更為混亂,女兒遭到始亂終棄,未婚生子的情形更是普遍,但是娘家卻毫不例外地,肩負起照顧女兒與外孫的責任。

我不確定這樣的現象是否是墨西哥特有的婚姻關係,抑或是社會底層常發生的現象。但是確實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