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pons & Warfare in Renaissance Europe

Weapons & Warfare in Renaissance Europe

By Bert S. Hall

More about Weapons and Warfare in Renaissance Europe

Jojo第三部使用槍的替身-皇帝荷魯荷斯在面對銀色戰車的時候,曾經說過:「槍凌駕劍」這句名言,結果沒有幹掉銀色戰車,卻意外解決了紅色魔法師。


如果荷魯荷斯是念科技史的學生的話,光憑這句話,就會被當掉了。先不論這句話本身正確與否,更重要的是槍跟劍在科技史上不具有可比性,換言之,要做比較科技的優劣,是必須要兩者在站在相同的科技區位方能比較,槍要比,也是跟弓弩比,是不能跟刀劍直接比較的。要說把刀劍矛戟送進歷史的廢棄場的,也靠得不是火藥彈丸,而是火槍頂端的刺刀。


無可否認,以五百年來總的趨勢來說,熱兵器取代冷冰器是終將發生的過程;但是歷史有趣也就有趣在這中間的過程。文藝復興時代的軍事史,也就是槍砲發展史,但是卻不表示槍砲獨佔了整個舞台,相反地,長矛方陣與重騎兵也在這個時候發展成熟,而交織出遠比中世紀歐洲更複雜的混合兵種運用的戰術形態,也構建出現現代軍事組織的原形。


戰爭從來就不是比較哪一種兵種到底有多強多厲害,一種科技取代舊科技,也不見得總是這個科技的本身比較進步,而是有社會的因素在其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