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尼安德塔人最後的極北淨土?

轉載自科景

法國、挪威與俄國的跨國研究計畫在俄羅斯靠近北極圈的Byzovaya地區發現了約三萬四千年前到三萬一千年前的舊石器文化遺址,推測這處遺址可能是最後的尼安德塔人據點。此篇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

約十五萬年前,尼安德塔人逐漸遷移並且定居於歐亞大陸,但是到了四萬年前,當現代人從非洲遷移到世界各地,具有較高智能且能夠製造較先進的舊石器時代晚期 (Upper Paleolithic)工具的現代人迅速取代了使用舊石期時代工具的尼安德塔人。人類學家在俄羅斯Byzovaya地區發現了舊石器文化遺址,分析了挖 掘的三百一十三件出土石器,根據碳十四定年,這個遺址距今約三萬四千年到三萬一千年前,而就石器的技術與風格來分析,則是屬於舊石器時代中期的莫斯特文化 (Mousterian culture),而莫斯特文化多為尼安德塔人所使用。

如果Byzovaya遺址真的屬於尼安德塔人的話,這不僅僅是已知最北的尼安德塔人遺址,為在已知的尼安德塔人分布區域北邊一千公里的地 方,此外,在時間上,三萬一千年前,已經是現代人盤據低緯度地區的時期。這也暗示著這批尼安德塔人可能是因為無法與現代人競爭不斷北遷的流亡者。

可惜的是,在這幾次的考古挖掘中,除了石器與動物的骨骸之外,並沒有發現任何人類化石,因此這批石器的真正主人,依然懸而未決,但是卻已經為尼安德塔人的最後命運提供了新的思維。

參考文獻
Slimak, L., et al., 2011, Science 332: 841-845
Balter, M., 2011, Science 332: 778

參考來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