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農業不比遊獵更具生產力

科技史的研究在這幾年有很多突破,不僅是在於引進了許多新的科學方法,得以量化以往無法得到的數據,而能得出新的結論;其實也是這些突破也是因為傳統歷史研究往往用絕對進化的觀點來看待新的發明與技術的使用,似乎新的科技一發明,就會風行草偃地壓倒舊方法。這樣的角度把科技想得太簡單了,也忽略了科技的使用有其複雜的文化背景與因素,特別是在還未習慣於各式各樣新發明的前工業時代社會。

這十幾年來,對於農業與採集之間的優劣也有這樣的爭議。傳統上,人們總是認為那些採集遊獵的早期現代人與依然過著採集打獵生活的原住民們過著悲慘的生活,完全比不上更進化,更文明的農業生活。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早期農業所提供的營養與所花的時間,並不比遊獵生活有效率。從化石證據顯示,進行早期農業生活的現代人的健康狀態並不如遊獵生活。

五月發表在PNAS的文章,便是比較現代使用原始農業與進行遊獵生活的部落之間實物生產的效率,來推估始新世農業剛剛誕生時,原始農業與遊獵生活的食物生產效率。中間當然有很多假設與推估,但是其結論在於,以單位勞力所能產生的食物來說,遊獵生活要優於早期農業的。

儘管如此,農業生活是有著巨大的優勢的,也就在於單位地區的食物產量。這也讓農業文明在同樣大小的地區能夠養活更多更多的人。而這樣的人力優勢,也是目前被認為農業文明之所以能夠壓倒遊獵文明的主要原因。

參考文獻:

Bowles, Samuel. "Cultivation of Cereals by the First Farmers Was Not More Productive Than Forag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8, no. 12 (March 22, 2011 2011): 4760-6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