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 Payne 2 (江湖本色 2)

最近因為投影機燈泡爆掉的關係,讓我又再度回到了PC game的懷抱,把舊遊戲拿出來重玩。而我第一個重玩的遊戲是經典動作遊戲Max Payne 2。

說Max Payne 2是經典動作遊戲其實未必貼切,因為儘管有讓它在遊戲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子彈時間,當Max Payne2發行的時候,它的遊戲引擎不是最好,遊戲畫面也不是最佳,設定在現代紐約市夜晚的背景也沒辦法展現出甚麼驚人的光影效果。但是Max Payne 2卻絕對是一個經典的遊戲,它的成功在於它的整體,它的風格營造,它的每一個設計都是體現了它所追求的風格,那樣陰暗的,被命運被神秘政商組織所擺弄的可憐警察,一個沉浸在哀痛喪失妻女與迷戀神祕女子Mona的中年男子。沒錯,Max Payne幾乎跟John MacClane一樣die hard,在遊戲裡面,他中槍,從高處跌下,把pain killer當糖果吃,但是他不是身強體壯的肌肉男,而多了纖細憂傷的氣質。

其實如果平鋪直敘,Max Payne 2的劇情也不過跟一般的陰謀論電影相去不遠。但是遊戲的倒敘法,漫畫過場以及精心設計的對白與Max Payne的旁白卻讓這個遊戲有了深度。遊戲設計師運用了每一個細節都用來呈現獨特的氣氛,包含了電視節目、廣播與電話留言。你可以完全不理會,畢竟有時候電視的聲音很容易干擾遊戲的進行,尤其是在預期敵人衝進來的時候。而其實玩家可以完全不理會電話留言也可以完成整個遊戲,但是這樣就會失去對於整個劇情與角色之間互動的了解。

場景的整體設計也非常棒,儘管同一個場景會在不同的關卡中出現,但是卻設計地不會讓人感到厭煩,而且也減少了一代讓人心驚的詭異夢境場景。Max Payne 2裡幾乎每一個場景都是經典,無論在Mona的藏身處,一個風格詭異的遊樂場Address Unknown,Max穿梭在遊戲區與工作人員區中對抗來襲的敵人,或是帶有點諷刺性質的Vladimir Lem木馬屠城記,把一個帶有詐彈的Captain Baseball Bat Boy玩偶送到對手Vinnie那去,而Vinnie變笨笨地穿上了,於是Max就要保護著這個走路會有娃娃鞋子那種嘰嘰聲的巨大玩偶逃過俄羅斯黑手黨的追擊,逃出生天。

當然,最讓人感動的關卡或許是在保險公司大廈的建築工地,這也是整個遊戲中唯一可以控制Mona的時刻。Max先行衝進這個敵人的巢穴,卻因為炸藥引爆而從高樓墜落,被鋼筋壓住。黑手黨殺手們正向他衝來,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從另一側進入大樓的Mona能夠及時趕到,從大樓上用狙擊槍援護他。Mona必須要不斷變換位置,以取得良好適當的視界來支援Max。

單人時間不長,玩完一輪大概只需要八個小時的時間,就算是為了看隱藏結局而以最高難度完成遊戲,加上死掉重玩也花不了四十個小時,但絕對能在這短短時間內給人最大的滿足。Max Payne 2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嘗的遊戲。


留言

H寫道…
Mona and Max 合作關卡是經典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