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從認識到結婚,從來沒有帶著老婆去電影院看場電影。因此這次回台灣,老婆特別要求要我帶她看場電影,不然她覺得不甘心,整個交往來一次約會看電影都沒有。於是在結婚登記後的一個晚上,我們就一起去西門町樂聲看現在台灣最紅的海角七號,從八月二十二號到現在十月,也已經上映了一個半月,但是樂聲可以容納八百多人的大廳竟然還是滿滿滿,海角七號果然是當前台灣最流行的。
雖然我之前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但是ptt或是網路上的評論早就吵得沸沸揚揚,不過我想海角七號的風行當然有其本身的因素,也有外在環境的配合;但是無論是過度的推崇或是反動都不該影響電影本身的評價。就先讓我來說說我個人對於海角七號的心得吧。一言以蔽之,海角七號是一部試著加入一些人文色彩的樂團片,它確實好看也有動人的片段,但是至少在我眼中,絕對稱不上是台灣史上最好的電影或是最好的商業電影,但是也絕對不會如網路上的反動派說得一文不值。
海角七號做為一個樂團片,各式各樣的怪咖團員角色當然不會少,而事實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正是海角七號最為人所稱道的地方,無論是火爆深情的原住民警察勞馬(歌手民雄 飾演)、或是和藹的警察爸爸歐拉朗(原視副台長丹耐夫正若 飾演)、暗戀老闆娘的機車店黑手水蛙(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的小應飾演)、日夜操勞拼業績的馬拉桑(我超愛的糯米糰主唱、還有超酷超可愛的正妹大大(真的好正)、鄉土味很重的民代主席(馬如龍 飾演,也入圍了今年的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更不用說引起轟動的國寶大師茂伯(北管大師林宗仁),這些生動活潑的形象豐富了這部電影,也顯示了導演的選角之精,確實有獨到之處,而且有具有深刻的商業考量。但是配角之所以常常容易有好的表現,往往都是因為角色面向的單一化,海角七號也不例外,劇中配角之所以突出,是因為他們的形象單一,而且貼合台灣人的刻板印象。
但是主角的表現就反倒有被壓過之感,范逸臣飾演的阿嘉與田中千繪飾演的友子就顯得不是那樣出色,當然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編劇的問題導致了情緒的轉折缺乏說服力。很多人都覺得兩人的戀情缺乏說服力,不過我覺得這是兩個孤單寂寞又懷才不遇的城市人在鄉下的交會,即便他們遭到台北的遺棄到偏遠的小鎮,他們的思維依然是城市的。電影中並沒有很刻意強調城市與鄉村間的衝突與對立,但是無疑這是海角七號想要呈現的課題,而且也內化成它的風格,實際上也是這部電影造成轟動的主要原因之一,從一開始的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到BOT的飯店,到這場演唱會,反映了台灣鄉村的悲哀,但是展現的手法卻不是尖銳的,而是淡淡的。
回到劇情轉折的問題,樂團片最大的賣點除了音樂,當然就是團體成員之間由衝突變得相知相惜的過程(其實所有關於團體片,從七武士到瞞天過海到運動片與啦啦隊片大概都是如此吧),海角七號最大的敗筆也就在此,就在一夜之間,彷彿所有的衝突都消失無蹤,一夜纏綿後,友子就去買了項鍊給大家,勞馬在就在演唱會上力挺阿嘉,誠然勞馬戴上項鍊又交給友子的設計很讚,但是中間的情感的轉折是看不到的。廟口的辦桌本來該是海角七號整部片的「眼」,友子本來要離去,卻因為長者的邀請而留下,而在過了夜晚,她的心境完全轉變了,但是卻讓人感受不到轉變的原因,也許是那些信吧,我只能這樣想。但是另一方面在海邊,所有其他的成員齊聚等待日出,他們卻已經是一個團隊了,那個畫面真的很美(大大吻勞馬的畫面是我認為全片最美的,大大好正)。
至於音樂,海角七號最為一個樂團片,說實在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當然就劇情上來說,他們只是一群臨時湊出來開場的樂團,所以不能期待他們真正激盪出什麼超出電影的音樂成就,因此口琴依舊是口琴,月琴依然是月琴,卻沒有如閃靈的胡琴般創造融合出全新的感受來,不過這是我的過分期待,並無損於我對海角七號的評價,只是有點點遺憾。
海角七號,做為史上最賣座的台灣電影,做為這幾年台灣電影思考如何拍出引起大眾喜愛的開花結果,絕對值得欣賞。也希望真的能藉此讓大家知道台灣的電影人真得很用心,台灣電影細膩而好看。

留言

匿名表示…
帶老婆去看這部電影非常棒啊!我覺得你如果說"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應該會讓你老婆感動到無以復加吧! :)
Pheretima寫道…
有時候我都會覺得你是不是看完標題就直接end 寫commen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