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雷術-炙鴿者

炙鴿者亞魯斯的餐廳總是人聲鼎沸,高朋滿座。亞魯斯的烤乳鴿是整個亞德里亞大陸上馳名的,到他店裡的客人總是會點那道烤乳鴿。他的店一點都不難找,在首都亞德里亞國王大街上看到那個畫著著火鴿子的耀眼金字招牌那家就是亞魯斯的店。

儘管亞魯斯已很少親自掌廚,但是每天中午,他總穿著整齊地出現在餐廳裡,跟每個客人寒暄問好,遇到熟客,就叫跑堂送上一杯茶,聊聊家常;見著了新客人,總是會請他們喝杯酒,問問他們對於店裡菜色的建議。而這時候,總會有人起鬨要他說他之前的那段冒險故事;亞魯斯不僅僅是因為他那神乎其技的燒鴿技術得到了這個「炙鴿者」的稱號,也是因為一件在他創立這間餐廳之前的事蹟。亞魯斯總是謙虛著婉拒直到大家不停起鬨才開始他的故事,他總是這樣開場:
「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天給人們安排著怎樣的命運,即便是平庸之人,也能在上天巧妙造化之下,做出微小而關鍵的貢獻。我在開這間餐廳之前,曾拜在楊格魯大師門下學習過魔法。但是我資質不足,實在沒辦法掌握天地奧秘,要不然也不至於在這裡開店。」

大夥都笑了,但亞魯斯注意到坐在餐廳最裡面那桌的兩位客人並沒有跟著笑,一老一少,是生面孔。那個少年面前只有一個猶剩半的蔬菜湯,但老人面前怎已經堆滿了六個盤子以及鴿骨。亞魯斯決定說完故事一定要請這個豪客喝酒。

「那時候,咱們英明的羅南國王還是風流成性的王子,被當時的老國王派為使節到南方的慕倫帝國參加皇帝的壽誕。羅南王子本該在慶典結束後便啟程返國,但是國王王后左盼右盼,卻遲遲等不到王子的歸來,歸來的卻是王子失蹤的消息,甚至有傳言王子已經被帝國秘密暗殺。

其實這樣的傳言說來實在可笑至極,但是國王在悲傷掛念的情況下,卻相信了這樣荒謬的傳言,於是要飛鴿傳書給駐紮在羅格斯山脈另外一側落日平原的大將謝庫赫,命他進軍慕倫帝國。眾所皆知,有著猛獅之稱的謝庫赫是王國最忠心最勇猛的將領,整個落日平原便是降服在他的鐵蹄之下,而那時候謝庫赫正是以新領地總督的身分鎮守落日平原。回到故事,而落日平原往慕倫帝國一路都是毫無屏障的平原,要是讓謝庫赫的騎兵越過了邊界,那好不容易才換得的和平又要被丟入戰火中。不過說到謝庫赫,聽說他已經以年老力衰辭去總督的職位,要回來亞德里亞了,希望他能來嘗嘗我的烤鴿子。」亞魯斯岔了題。

「當時所有的有識之士莫不緊張萬分,我的老師楊格魯大師當然是致力化解這危機,於是他一方面派出手下所有弟子尋找羅南王子的下落,這是釜底抽薪,正本清源之道,此外,也要阻止謝庫赫接到國王的諭令,不然忠心耿耿,剛毅的謝庫赫一旦得令,絕對會依令出兵,非得阻止諭令到他的手上才能爭取足夠的時間,但是所有其他的同門都已經被派到四處去尋找王子了,因此這個差事就落在我的身上。」

這時大家都安靜著等待著,亞魯斯卻看到那老人嘴角的冷笑,亞魯斯注意到這兩人都是身穿著亞麻長袍,頭上包著頭巾,這不是亞德里亞流行的服飾,而是落日平原沙漠的裝扮。

「於是我像是老鷹爪上的兔子一樣,被楊格魯大師給拎到了羅格斯山上,要我攔下往來傳信的的王國信鴿。這王國信鴿可不同於一般的鴿子,足足大了三倍,翅膀一伸,有兩個手臂這麼長,飛得又高又遠,從地往上瞧只能看見小小的黑點,弓矢不能及,非得是從天而降的落雷才有可能擊中。於是我一個人就被師父給孤伶伶丟在除了石頭甚麼都沒的山上,只要看到高空中飛往落日平原的飛禽,便施展落雷術將之擊墜。這山上都是石頭,根本沒有甚麼吃的,我只能靠撿打下的鴿子果腹,這王國信鴿可跟各位現在盤中肉質滑嫩的乳鴿不同,肉又粗又硬,而且又被雷電燒得焦黑,逼得我非得想盡辦法,在山裡找各式各樣的草藥當佐料來烹煮,這才能下嚥,而幸好在眾人奔走之下,終於在慕倫帝國首都阿勒波的一家妓院裡找到了王子,結束了這場危機,也結束了我兩個月整日落雷殛鳥,餐食焦鴿的日子。但是這也不是沒有報償的,這補償就是各位盤中美位的鴿子料理,這正是我在那段時間裡為了把烤焦鴿子吞下肚而研發出來的。」

一如往常,在所有食客們鼓掌叫好聲中,亞魯斯結束了他的故事。亞魯斯按耐不住他心中的疑惑,走到酒吧斟了三杯酒,端了過去打招呼。走近一看,他發面白髮老人的左眼已經瞎了,說瞎了不夠準確,因為根本就已經沒有左眼,只剩下空空的眼眶子,一道從額頭穿過眼眶劃到臉頰的長疤,亞盧斯想這該是在戰爭中造成的吧,但這老人不像大部分的人會裝個玻璃義眼或是用眼罩掩飾,卻任憑空眼眶裸露,但卻不給人恐怖或可憐之感。

「老先生,本店的口味您還喜歡嗎?」
那老人也不回答他的問題,反而向那個後生叫了聲:「約瑟夫」
只見青年從桌子底下取出了一個大木箱子,放在桌上。老人起了身,逕自對亞盧斯說:「我得要謝謝你保全了我忠心的名聲,你看了這箱子就會明白了。」說完便往外頭走。亞魯斯揭開盒子一看,裡面是一隻已經枯乾了的鴿子屍體,看牠的碩大體型便知是王國信鴿,腳上還繫著信筒,亞盧斯往裡一摸,裡面有封信,他抽出一看,不由大驚,連忙衝到外面,只見那兩人已經騎上小廝牽過來的馬正要離去,老人揮了揮手上的短杖,在午後的陽光下映照耀眼的光芒,那是只有能專斷一方的大將才有的帥杖。亞魯斯呆立了好一會,才默默走進店裡,吩咐店裡人把那隻鴿子給埋到後院裡,順手把那封信給放進火爐裡,直到它上面的每個字,連同信末國王的璽印都化成灰燼。

亞魯斯依舊天天去他的店裡,也仍然在中午時候說著他的傳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