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歷是個學術問題

我一直認為,承認中國學歷是個學術問題,不是個政治問題。
請回答一個問題,你認為評斷一個人的學識才能需要考量他的國籍種族嗎? 如果答案是不需要,那麼你就該要支持承認中國學歷,以及世界任何一所考核嚴謹,符合台灣教育部認定標準的學校學歷。這才是學術中立,做為一個科學家,我不接受任何干擾去認定一個人的學歷,只有他所學到的東西才是唯一的評斷標準。
在台灣很多事情都給攪在一起,焦點都被模糊了。學歷認證不該跟勞工政策混再一起。只要一個大學的教學認真、考核嚴謹,其學歷當然就該要被接受與認可。誠然中國的大學良莠不齊,教育部當然不能所有都接受,但是誰能相信北大,清華等等在世界排名前五百大的名校所核發的學位比不上台灣那些只要八分就錄取的科技大學? 誠實地尊重學校與個人的實力,難道不是學術研究上最嚴肅最重要的事情,這點絕對不容許被任何政治力量介入干擾。
可是認可學歷,不等於他們就可以來台灣工作。而特殊職業,例如律師或是醫師,當然需要有另外的規定。開放中國人來來工作當然需要台灣的整體勞工政策,只能針對台灣缺乏的專業人士,不能否認,中國人在語言上具有優勢,儘管大家常常在嘲笑台灣跟大陸用語的差異,但是大部分的中文依然是共通的,這在溝通上有其不可否定的便利性。在生活習慣與文化上也是如此,這對於他們適應這裡的生活而發揮他們的所長也是具有優勢。
不管政治立場如何,以公正立場去評價一個人的品德學識能力是一個現代社會最基本的要求。勞工政策可以對於外來工作者有不同的限制來保護本國的勞工,但是教育機構卻不能以此為理由拒絕承認一個人的學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