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New Lands》:孤獨漫長的灑錢之路





國王的工作是什麼?恐怕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在遊戲《Reigns》給出的答案是選擇,在遊戲裡,玩家作為一國之主,要不斷在二擇一的選項中作出決定。比如說支持將軍還是支持主教;穿金邊還是穿素衣;是否要把在宮廷的每一個房間放上自己的雕像;甚至是否要收養在後花園裡發現的可憐貓兒。每一個看似細微的決定都將產生影響,最終決定了玩家的命運。玩家再一次又一次的成王與亡命的輪迴中

另外一個絕妙的獨立製作策略遊戲《Kingdom》給出的答案則是:錢!《Kingdom》是一款 2D橫捲軸的即時策略遊戲。玩家扮演國王或是女王, 策馬奔馳在廣袤大地之上(當然,這是一個 2D遊戲,所以只能往左或是往右跑)。玩家能與遊戲世界互動的唯一方式就是撒錢。玩家不能夠直接指揮自己的臣民,只能依賴他們自動自發地行動。這樣操作方式相當簡單,卻非常有挑戰性。

遊戲相當有難度,要想辦法擴張土地,增加收入,每一關的最終目標是要建造出一艘船,離開所在的島嶼。每到夜裡,還會有如同神隱少女裡的無臉人一般的貪婪者來搶錢。遊戲有日夜週期,也有四季。但是等到過完了春夏秋之後將會面臨無盡的冬天,而貪婪者隨著時間也會越來越強大,但是冬天裡萬物凋零,寸草不生,除了靠之前存下的錢支應之外,沒有任何能夠賺錢的手段,其實就是強迫玩家必須要在冬天之前過關。

遊戲運行上相當順暢,而且其實相當具有可預測性,儘管還是有些bugs,特別是傳送門與隱士的操作。這不是一款大遊戲,也因此每一個關卡的差別只是傳送門數量的多寡,也就是敵人數量的多少。當玩家掌握了遊戲的訣竅之後,遊戲不免變得單調重複。但是對於一個十多塊美金的遊戲來說,《Kingdom》與其續作《Kingdom: New Lands》所能提供的娛樂性與遊戲時間算是很值得了。這款遊戲在幾乎所有平台都有售,而其新作《Kingdom: Two Crowns》將於近期推出,玩家將不在孤獨,可以兩人共同治理國家。

《獨裁者生存指南》(The Dictator’s Handbook)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他建立了一個新的架構來分析不同政治體制以及政治人物的行為。在其中裡面有一段相當經典:“讓一個執政者活下去的三要素是什麼?錢!錢!錢!” 


《Kingdom》以極簡的方式呈現了這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