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lman Crybaby:小心!惡~魔~ 就在你身邊





1973年永井豪的《惡魔人》早就已經是經典作品,黑暗叛逆的劇情放到現在也依然令人震撼,也影響啟迪了無數傑出的作品,例如新世紀福音戰士和烙印勇士。Netflix推出的《Devilman Crybaby》雖然將時空移到了充滿智能手機與社交網路的現代,並且加上了田徑社團的青春元素,但恣意卻精準的血腥與情色讓這部作品成為最貼近原作的改編作品。

故事圍繞在高中生不動明與他神秘的天才朋友飛鳥了。不動明是一個愛哭的混血兒高中生,他的爹娘都是在海外參加人道救援的醫生,從小就被寄養在牧樹家裡。牧村家的父母也是外國先生與日本妻子,育有兩個孩子,長女美樹是一位超人氣的田徑美少女選手,而次子健作則是一個開始對於成年事物好奇的少年。牧村家還有另外幾個成員,黑田美樹,也是寄住在牧村家的女孩子,因為跟牧村美樹同名而被人叫做美子,還有一隻可愛的貓咪Taco還有一隻狗。

不動明被飛鳥了說服,加入了飛鳥了的揭露惡魔計畫。飛鳥了與他的同僚在拉丁美洲原住民的研究中發現了惡魔的存在。惡魔會寄生在人類的身上,逐漸奪去被寄生者的心智。飛鳥了決心要與惡魔對抗,他的計畫是拍下惡魔變身的畫面作為惡魔存在的證據,揭露惡魔的存在。於是他帶著不動明跟他一起前往名為安息日的狂歡派對。這個派對事實上卻是惡魔出沒的場所。飛鳥了在派對裡瘋狂殺戮,用血腥氣勾引了惡魔現身,而讓傳說中的惡魔安蒙寄生在不動明身上。不動明的善良單純讓他得以控制寄生的惡魔。成為獨一無二的惡魔人。

老派的英雄動畫有點像是日本時代劇,總是一集或是兩集派出一隻壞人出來挑戰主角,變得像是例行公事一般。《Devilman Crybaby》的十集劇情擺脫了這樣的窠臼。雖然故事的推展不見得非常快,我認為其劇情張弛有度。或許比較可以討論的部分是當故事到了中段高潮-在運動會揭露天才田徑選手是惡魔之後,故事的步調稍微慢了下來,但是這幾天的沈澱,一方面看到世界對這個事件的困惑,也帶出了飛鳥了的真正身世與意圖。接下來就是無可挽回的廣播,不僅揭露不動明被惡魔復生,並且將惡魔的起源定調成對社會懷抱負面情緒的人所變成,快速讓地球變成殺戮地獄。雖然荒誕,卻又是如此真實。對於人類社會所發生過的大屠殺所進行的研究指出,往往發生嚴重大屠殺或是種族滅絕的情況,並不是兩個種族壁壘分明或是有明顯外觀差異的狀態,儘管那樣的情況也常常會有種族歧視或虐待。發生大屠殺往往是在族群生活在一起而且無法明顯區分的情形。《Devilman Crybaby》就是這樣的情況。

故事的核心雖然在不動明與飛鳥了兩個人,但是每一條支線劇情都處理得讓人感動。特別對於牧村家的遭遇也有很多的著墨。我很喜歡美子的故事,喜歡她的花,她與嘻哈少年的交往,她的嫉妒與和解。健作與牧村父母的故事更是讓人不忍看下去。而美里真的是完美到了極點,她可以說是劇中萬人迷,本來我跟著美子對她感到有點嫉妒,認為她是個瑪麗蘇,但是隨著劇情的展開,她的人格她的勇氣與她對不動明的信任真的讓她完全發光,也難怪守護她的不動明能夠始終保持自己的清明到最後一刻。

即使到了最後,所有的人類與惡魔都被毀滅,人類的邪惡烏雲依然掩蓋不了稀疏但閃耀的善良光輝;但是那又如何,這些孤獨的善意終究抵擋不了人類的猜忌,抵擋不了群眾自以為拯救實則毀滅的正義。


《Devilman Crybaby》預告


延伸閱讀:
光靈
大護法
公主追殺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