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回來了 Er ist wieder da














能夠讓希特勒身敗名裂的只有毛寶!


光復中學的事件讓納粹在台灣又成為了話題。我的觀點向來希特勒或是納粹是可以也必須被當成題材,但是執行的好不好卻可受公評。希特勒回來了這部勇敢的德國電影挑戰了這個具有爭議性的題材,但是卻依然搔不到癢處。

如果希特勒穿越到現代世界,會發生什麼事呢?這正是電影希特勒回來了的劇情,希特勒回來了是根據2011年的暢銷小說,但是放在歐洲難民危機的2014年,顯得更為尖銳,也更讓人動搖。不管是漫畫還是電影,找不到對手的時候總是拉納粹當沙包。希特勒的複製人劇情或是納粹殘黨再度興風作浪的故事也不罕見。美國隊長裡的九頭蛇就是一個歷久不衰的納粹反派。

但這回穿越的希特勒是一個正常人,出現在正常的現代世界。電影開始於希特勒在柏林一處公園中醒來,時間從1945年飛轉到了2014年,一個在附近拍攝貧民孩童提足球的記者拍到了他的身影。這個記者面臨被裁員的危機急需爆炸性的題材,於是找到了寄居在書報攤的希特勒。他們在德國到處遊歷,跟民眾訪談。這些影片傳上youtube之後果然有幾十萬觀賞點閱,也讓希特勒得以進入電視台也進入了電視台的主管鬥爭之中。希特勒果然在各種脫口秀與談話性節目中得到觀眾的喜愛,也引起了電視台副總的不服,找到了一段希特勒遭到狗狗攻擊用手槍殺死狗狗的影片,成功讓希特勒聲望掃地,也扳倒電視台的女強人總經理。但是希特勒可沒被擊倒,他寫書,參加談話性節目,他穿越的故事也正拍成電影。

當初發現他的記者總算跟電視台黑死正妹秘書打得火熱,當他帶著希特勒到正妹家的時候,正妹失智的猶太祖母卻認出希特勒,記者總算明白這個希特勒並不是演員,而是真正的希特勒,但是沒人相信他的話,反而把他扔進精神病院。

故事裡面的希特勒確實是非常聰明的人,他一點也不瘋,懂得看報紙也學會上網,他在脫口秀裡的對於電視的評論確實非常犀利"我們把電視做得那麼薄,但是播得卻是烹飪。戈培爾看到真的會氣瘋掉。"故事中另外一個爆點則是希特勒衝進德國國家民主黨(NPD),狠狠羞辱了裡面衰老沒有生氣的黨魁與黨員(很不幸這段裡面的NPD黨員是臨演而非真實人物)

另外一方面,電影裡的希特勒是沒有魔力的,沒有魅力的,當然或許沒有一個演員有希特勒的魔力,現代社會也沒有讓希特勒發揮魔力的場域。另外一方面,這或許是可以預期的,影片裡出現的群眾並不是臨演,大部分情況下電影中拍攝的群眾就是真正的一般路人,在街上走在啤酒館裡在咖啡廳裡在香腸攤邊喝酒吃香腸的德國普通老闆姓,他們對用這個假希特勒的反應並不是演出來的,是他們對一個扮成希特勒的怪傢伙的真實反應。

也因此他們的談話是很猶豫的,他們的情緒是很壓抑的,但是從電影中所流露的言語背後對強大國家的渴望以及排外的情緒卻已經很明顯地滲透出來,已經夠讓觀影者不寒而慄了。

我並不意外這部電影會在德國大賣,特別是這個年代,我想很多人可以在這部電影裡找到支持或是挖苦的材料。但是我們真的得要想想,就算沒有卍字旗,沒有舉手禮,法西斯或是種族歧視難道就消失了嗎?

在1960年代到90年代,是對納粹歷史相對寬鬆的時代,英美出版了多少讚揚第三帝國軍人的書,隱隱含也認同了他們所說的納粹是一個正確但執行出錯的理念。可是那時候新納粹並不是問題,也不能阻止1970年代的歐洲反戰左派熱潮重新反省。德國統一之後對DDR的清算不可不謂徹底,1980年代以巴衝突之後,以色列加大了追捕納粹殘黨的力道,加大了受害者的形象,但是種族主義反倒越來越受歡迎。


說到底,種族主義依然是社會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