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俠盜一號



悲微的小人物所僅有的也只有希望了

俠盜一號是最真實也最殘酷的星戰電影。作為外傳,俠盜一號表現非常稱職。孫子說: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外傳的出奇制勝是建立在本傳的根基上。


如果說星戰本傳是反抗軍的光,是天授英雄自我追尋的光明寓言;外傳呈現的是反抗軍是無名小卒不由自主的黑暗鬥爭。戰場上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回來的,星戰正傳裡的主角都有光環,風暴兵團的雷射怎麼樣都射不中。但是真實戰爭中哪有這樣的幸運呢?革命又怎麼可能只是請客吃飯呢?革命是要死人的,是要殺人的,不僅僅是敵人,也可能是無辜的人,甚至是自己的同伴。


反抗軍不是只有高喊希望,也不是只有一直都是穿著光鮮白袍的蒙·茉詩瑪,反抗軍也是也是在背後再三告誡到時候不要營救而是要一槍斃掉科學家的情報幕僚.是刺探自己同盟情報,一槍殺死線民的特務。是的,星際大戰是娛樂電影,本不預期太過現實或是殘酷,偶而灑點鹽也就夠了。


電影的戰爭場景還是精彩的,在真實戰術與電影創意之間取得了相當好的平衡。雖然超空間通訊、定位跟超空間跳耀用得太過浮濫了,反抗軍的作戰計畫基本上就是主角的船隻到哪,軍隊就攻到哪。這樣竟然還能打得有模有樣的。


電影裡的角色相較於三部曲的主角們刻畫的確實扁平,這裡所說的的扁平是福克曼論小說裡面中所謂的扁平。這是源自於作為外傳電影本身所做出的設定,我不認為需要太過責難。即便是扁平角色也有好與壞,我認為俠盜一號的角色設定上還是挺好的,雖然角色很多,但是至少都有一些亮點,也許只有背著個不知道什麼用的大電飯鍋的姜文沒有什麼獨自的表現,但是他跟甄子丹本來就是一對,當然要合在一起評價的。

相較於之前的星戰電影,俠盜一號少了很多刻意的幽默,或許這也算是一大優點。K-2SO雖然沒人理地碎嘴,但是卻不像3PO那樣教條刻板,反倒如同銀河便車指南中馬文的悲觀自嘲,一個總是算計著機率的戰術分析機器人,最後卻捨棄了自己,以身擋百。另外一個搞笑點也帶著悲劇色彩,甄子丹演的聖殿守護者,總是碎碎唸著“I am one with the Force, and the Force is with me.” 看似搞笑,但是事實上是末法時代新佛未出之刻苦行僧的悲鳴

這部沒有絕地武士的電影裡,每一個人都扭曲地以自己的堅持活著,扭曲地以自己的堅持迎向死亡。

俠盜一號預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