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雷彬



在一個殺手團體裡面總是要有妻小的顧家好男人,余文樂在電影劍雨中扮演的雷彬就是這樣的角色總說著要金盆洗手帶著妻小回歸故里卻注定魂斷異鄉。

相較起彩戲師的張狂,雷彬扮相形式都低調的多,儘管那個翻起的領子依然有些礙眼。雷彬使用的飛針與峨嵋刺都是便於收藏的武器,也是傳統武俠故事中殺手會使用的武器。

不過電影裡對飛針的敘述倒有些古怪,雷彬與人在臥房裡交手時,對手卻說飛針善用於開闊之處,在狹小的屋內施展不開,雷彬因而心神不寧,最終命喪於此役。但是這樣的說法有待商榷,光溜溜的飛針沒有尾羽,單用兩指捏著擲出,不能及遠,若在戶外,更容易被閃避。況且開闊之處,強弩勁箭更遠更準更強。飛針在閃躲不易的室內才能發揮最大的優勢。

他是電影中國人出現的黑石中人明確有家室的,有美麗溫柔的妻子與兒子。他喜歡麵,在收到黑石的招集令動身離家時還不忘囑咐妻子照顧曬在屋頂上的麵條。在亦敵亦友的主角家中動身出任務之前,也借了灶台煮了碗麵吃。甚至腹部中劍,重傷逃回,臨死之際忍痛煮了碗麵,在吃著這碗麵時死去。清湯麵是雷彬對於平淡生活的渴望。

但是雷彬並不是只有甘於平淡的一面,儘管他的衣著比起彩戲師是樸素許多,他的言行也不時露出挑釁的態度。在拜訪黑石管帳的油販陳老闆時,儘管陳老闆再三告誡,雷彬依然逗弄著陳老闆心愛的鳥兒。在細雨重傷逃走,黑石中人追殺至宅院,江阿生起出埋藏的寶劍,正在磨劍時,雷彬不僅出言相激,也沉不住氣首先出手,我想也反映了他個性中急躁冒險的一面。

雷彬在劇中舉足輕重,在城圍之戰中他的決擇左右了黑石的存廢與故事的走向。他這時的盤算是一個有趣的話題,是畏懼轉輪王深不可測的武功,是畏懼黑石遍佈各地的組織力量,是純粹享受身為黑石殺手的冒險刺激,或是只是一種習以為常的慣性,不得而知,但是從電影故事的角度來說,他的決定是劇情定死的,不然之後的劇情走不下去。

黑石在電影中露面算得上台面的人物也只有轉輪王、連繩、雷彬、绽青與陳老闆寥寥數人,但是每一個都有了足夠的刻劃,不至於變成一大群衣著特異拿著奇型兵刃的傻子。雖然如此精簡的人力也讓人對於黑石的實力產生疑慮,一個號稱控制整個朝廷的組織竟然派不出幾個人來,不過劇中以人手都已派往各省,京城暫時空虛來解釋,也還算是圓得過去。

反派與配角決定了動作片的好壞,以這點來說,劍雨表現得不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