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農莊 1954動畫版



"一切都不會改變,不會更好,也不會更壞。"

 
共產革命不僅僅是人類史無前例的社會實驗,也同樣在文學上產生了永恆的悲哀,理想的熱情是如此的純粹,其腐化墮略也就更加讓人感到痛惜。

動物農莊這部1954年的動畫到現在看起來依然是經典,再加上一想到僅僅看到封面上可愛動物就當是溫馨卡通片買下的台灣家長瞪目結舌的樣子,就值得把它從櫃子裡翻出來再看一遍。

動 物農莊改編自喬治歐威爾的同名小說,而小說則是改編自布爾什維克的史實。兩者都是很忠於原著,動物農莊基本上可以對號入座把歷史人物一個一個放進去了,就 好像湯瑪斯曼的布登勃洛克家族一般,同時也精準地掌握而象徵化了這段令人激動卻又讓人傷心的歷史過程。動畫很漂亮地呈現了整個故事,比如說整個動物農莊裡 的智者驢子班傑明的眼神,不管是勞動時的勞苦,抑或是在大會裡面對豬們所引導的狂熱的不以為然,ˇ對於拳師的愛護之情,都很微妙但清楚地表現出來。甚至那 兩排暗夜裡奔出的黑犬,令我感到驚恐,

今 天我查維基百科才知道,原來這部英國第一部長篇動話竟然是CIA投資的。在冷戰期間,CIA默默地贊助了許多反共創作。但是我不把動物農莊當成是反共作品 的,它不僅諷刺蘇維埃革命,並且反映了革命永恆的悲哀。如果我們不把革命用現代意義去定義,把各式各樣的民變朝代更替通通算進去的話(當然無論在理論或是 實踐上,法國大革命後的革命與之前的民變叛亂是絕對不同的),這種理想的變質具有更廣泛的時間與空間的普遍性,一種革命的週期性。對於人類的社會,我始終 是悲哀的。在目前的社會架構之下,人無可避免活在群體之中,在群體的資源卻總是會被少數人把持,即便是革命了,也很難維持原本的理想性太久,在一個封閉的 狀況如是,而在真實的歷史裡,其他國家的干預與陰謀對於脆弱的革命更對革命帶來致命的影響,一如動物農莊裡面的其他農場一般,這也是為何共產國際一次又一 次地成立。

儘管動物農莊的故事也是很悲哀的,最後的動物忍無可忍地再次反抗,卻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呢? 群眾不能沒有領導,但是有領導卻又導製濫權,人類的未來該如何呢? 



延伸閱讀:
共產主義簡史

李明璁 重返動物農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