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之心:世界大戰 Valiant Hearts: The Great War


Between 1914 to 1918, inside such trenches of the western front, millions of people fought, lived, and died. Some made it, some did not. Here are their stories.


英勇之心:世界大戰 valiant hearts the great war是一個以一次大戰為背景的益智遊戲,根據真實歷史設定的感人情節,富有娛樂性與教育意義,極具啟發性。

WOW,如果任何一個遊戲玩家看到這種敘述,都不免會倒抽一口涼氣,更不用說去玩了,在三十年多的電子遊戲史裡,太多太多打著這樣旗號的遊戲推出,是比互動電子書還平板無趣,遊戲失了娛樂性,也就談不上教育意義與啟發了。

但是這一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百年之際所發行的Valiant Hearts卻完完全全配得上這個描述。玩家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戰爭裡的小人物,在遊戲的進行中,玩家次第操縱每一個角色。Emile是一個法國老礦工,正期待著他的外孫誕生,而他的女婿Karl是德國人,當奧地利的斐迪南大公遇刺,歐洲大國緊張,Karl被遣送回德國。而兩人都被徵招入伍,另外兩個主角則是比利時的留法學生Anna,她志願成為戰場護士,另外一方面也在尋找被德軍擄去的科學家父親;還有非裔美國人 Freddie,他與船業大亨的女兒相戀私奔到法國,卻在德國的空襲之下失去愛妻。與當時沸騰激昂的公眾情緒相反地,他們都只是想要過著平淡生活的一般人,但是他們的命運卻被這場大戰所牽扯著。當然更不能不提到軍犬Watt,牠幾乎伴隨著故事主人翁們度過層層難關,也是很多解謎的主要關鍵。

在遊戲裡,他們可以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裡的馬蓋先,這是有兩層意義的,他們利用利用環境解決問題,推動故事的進展。此外也有一些小遊戲,例如開車閃躲,操縱坦克,或是Anna的急救術是以節奏遊戲的方式進行,我非常驚嘆Anna每次救人用的小罐綠油精般的藥物,只要倒幾滴,施以推拿,任何的傷病都能治癒。此外,他們跟馬蓋先一樣,完全不用槍,頂多頂多就是把人打昏而已,也不會看見任何一個人因為主角的舉動而見血或是死亡,儘管事實上他們的舉動確實造成了傷亡,但是一如影集裡的馬蓋先,這些都沒有出現在畫面上。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遊戲並不避諱顯示戰爭的殘酷面。第一次世界大戰之所以被稱之為世界大戰,並非它真的是第一場多國參戰的戰爭,卻是第一場大規模使用現代化行政管理徵兵系統與工業機械化武器的戰爭。隨著遊戲的進行,戰爭的慘酷也不斷地展現,標示著第一次世界大戰與之前不同的戰爭形態與武器,也次第在遊戲中出現,機關槍、齊柏林飛船、毒氣、飛機坦克。更令人驚心的是人在這場戰爭中的微不足道,戰場上成堆的屍體、低迷的壕溝生活、戰場醫院裡的截肢傷殘、無止盡的砲火與機槍。這一切一切都不斷在遊戲中出現。

在某一方面來說,在這個硝煙與鮮血渲染地如此灰紅的世界裡讓主角們的手潔白的作法讓我有些微反感,但另一方面卻又跟整個遊戲的調性相合,整體來說我認同這樣的處理方式,畢竟這個遊戲正是要展露這荒謬戰爭的人性溫暖。

這個遊戲在過程中是沒有對話的,一切都是依賴過場的旁白來鋪陳。我認為負責為這個遊戲配音的Dave Pettitt表現相當不錯。儘管很奇怪的,劇中人沒有一個英國人(除了一個本來計畫出現但是後來被刪去的英國飛行員角色),但是配音用英式口音是為哪招呀。而遊戲在轉換場景都會有史實敘述的選項,是非必須的,不一定需要看,但是如果想要多了解的話可以點進去閱讀。

Valiant Hearts是由  Ubisoft Montpellier所製作,使用的是是由UbiArt工作室所發展出來的UbiArt Framework引擎,這是一個非常棒的2D動畫製作引擎,從一開始的Rayman系列,到之前在藝術風格受到極大推崇的Child of Light,都是使用這個系統。UbiArt Framework未來非常令人期待,我認為不僅僅會在2D遊戲界造成轟動,也會在其他視覺藝術如動畫等領域大放異彩。Valiant Hearts的美術忠實地達成了整個遊戲設定的風格,它的風格並不像是Child of Light那般空靈,顯得灰暗,所有的角色,即便是主角們,他們的臉都是被遮住的,看不見眼睛,只有Watt的大眼睛看著來來去去的人群。

這一切一切的營造都是為了遊戲的劇情,也是整個遊戲最成功之處,隨著角色們在前線在戰俘營在空襲的城市與家園裡經歷這場戰爭,他們的憂慮他們的掛念,他們是勇敢的,但是並不是為了成就什麼,更不是為了正義或是愛國,而是人與人之間深刻的羈絆與感情。

Valiant Hearts是2014年最好的遊戲之一,以一戰百年這個特殊的時間點來說,更無疑是最佳,Valiant Hearts在各種平台都可以玩到,PC(stream), Xbox live和PS network都有賣,只需要區區300元,非常值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