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真相(Emperor)

日落真相是一部絕美的愛情片,故事描述和日本同學相戀的男主角班那福勒斯(Bonner Fellers)准將為了找尋愛人的下落,在二次大戰結束後馬上飛往日本,最後卻絕望地得知愛人已逝的消息。電影也附帶提及男主角在東京的工作,不過不太重要,嗯...好像是關於調查日本天皇有沒有戰爭罪之類的枝微末節。

以上固然是開玩笑,但是我確實對於好萊塢總是要在電影裡硬加入愛情元素而感到不滿。在這部日落真相裡,占據相當篇幅的愛情故事只是讓電影失焦;儘管如此,這部電影至少帶出了令人思索的議題-天皇的戰爭責任。儘管昭和天皇神龍見首不見尾,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才現身,整個電影卻圍繞著他轉。對於美國來說,選擇把一個可能犯下戰爭暴行的人送上審判台;還是為了避免可能的社會動盪而選擇直接不起訴?  何者在道德上比較正確? 這個難題貫穿著電影日落真相(Emperor)。

故事的主角Bonner Fellers准將隨著麥克阿瑟將軍登上了二戰後殘破衰敗的日本領土,做為駐日盟軍司令部幕僚群裡的日本通,他被麥帥賦予了重要的任務,在十天之內調查天皇在戰爭中是否有犯下戰爭罪刑。在這十天裡他查訪了躲藏在暗處的日本高級官員,甚至直闖皇宮,但是他是在追求真相嗎? 抑或打一開始,一如麥帥交付任務時暗示的,表面上雖然是公正調查但是實際上更多的是找尋找有利於天皇的證據。

日本在二次大戰中有戰爭暴行嗎? 日本有侵略亞洲其他國家嗎? 或許令人悲哀,特別是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人更感悲哀的是,電影裡的近衛文麿在密會福勒斯准將裡那番看似狡辯的開脫之詞,其實卻是歷史的真相。世界上哪一個強權沒有巧取豪奪,在國際關係理論中,有一派以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John Mearsheimer為代表的攻勢現實主義,在總結了人類戰爭外交文明之後,得出的結論正是一個國家的外交軍事政策往往越激進越具侵略性越有利。西班牙靠著美洲崛起,英國靠著打劫,占領美洲還有印度崛起,美國靠著西部大開發,更不用說俄羅斯的蠶食鯨吞。這些先馳得點的國家靠著侵略拿了好處之後,卻又打著建立秩序的大義阻擋了其他國家用一樣的方式取得勢力。這樣公平嗎?  

裕仁有沒有戰爭罪刑,我想多少還是有的,日本二戰前的天皇並不是虛位元首,但是也不是一個專擅獨裁的君王,他被層層複雜的官僚體系與慣例禁忌所包圍著,皇道派在30年代的亂搞固然在226事件裕仁忍無可忍之下結束,但是卻也顯示了日本軍方陽奉陰違,不完全聽從天皇的旨意。甚至到了1945年戰爭末期,天皇決定要投降,還有手下人發動"宮城政變"企圖阻止天皇終戰宣言的廣播。(當然不管那些右派軍人怎麼抗命,槍刀是怎樣都不會加到裕仁身上)

但是裕仁依然是值得尊敬,他不是雄主,可光是玉音放送及人間宣言,墊定了二戰後日本繁榮的基礎,而且要改變整個社會的觀點、擺脫整個文化加諸他身上的束縛活著,遠比戰鬥到死或是切腹自禁更需要勇氣。

回到美國的立場,我相信為了避免可能社會動盪而選擇了不追究裕仁的戰爭責任是一個高貴的舉動,儘管這樣的決定也許造成了日後極右派的崛起,但是考慮到當時日本人民所遭受的苦難,我想這依然是正確的決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