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dido Street Station

 More about Perdido Street Station
總算在通勤時光中把帕迪多街車站看完了,在倫敦看完這本書,算是一個刻意為之的巧合吧。再怎麼說,在大都會裡看這本書是比在溫良小鎮有感覺多了。
 
這本書大概是我看過的英文書裡面生字量最大的書了,甚至比作者所寫的續篇傷痕艱澀多了;作者China Mieville精準到冷僻的用字、對於山川景物的精細、描寫獨特的科技與魔法系統、巨大層疊的城市、眾多出人意表的生物與他們在工業大都會裡獨特的區位(niche)、與斑雜交錯的支線還有刻意的反高潮,在在都顯示作者的炫目寫作技巧,讓我覺得有點刻意炫技的意味(特別是對照了傷痕的表現)。但是毫無疑問地,帕迪多街車站依然是一本非常棒的蒸氣叛客小說,不在於他的主線劇情,而在於小說中建構的這個複雜工業城市 New Crobuzon。

New Crobuzon稱不上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充滿著矛盾衝突反抗與悲哀,居住著各式各樣不同的種族卻談不上共存共榮,有著議會卻是民兵密探充斥,還有與腐敗政府勾結的巨大黑社會,處在這城市的勞動階級恐怕不是太舒服愉快,更悲慘的是Remade的,這是New Crobuzon魔法科技工藝下的產物。生物的肢體被任意扭曲重組,甚至可以與機械融合。remade被當成是矯治犯罪的刑罰,作為將無益於社會的罪人提昇為服務社會,除了功能性,也反映了矯治官的扭曲審美觀。

故事的主角們也不是傳統的英雄們,反而和我們一般的平凡人,主角Isaac Dan der Grimnebulin是一個野生科學家"rogue scientist",一個又肥又胖的中年男人,拿槍躲在掩體後面打幾槍就算是他的極限了,跑躍飛蹤,辦不到;貼身肉搏,也沒他的戲,但是他卻被牽動著,而經歷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旅程,周旋在New Crobuzon黑白勢力與如夢般感性的蜘蛛瘋神織網者與冷酷理智的計算機神之間,還要追捕他被無意間養大放走的魔蛾

China Mieville不僅僅是一位傑出的作家,同時也是一位馬克思主義社會學家與左派政治活動者。在Perdido Street Station這部小說裡令我感受最深的一個場景,儘管只是故事裡的小小插曲,這是一場港口工人大罷工,蛙人Vodyanoi用著他們的特殊魔法封鎖整個航運,岸上的人類工人猶疑不定,有工人聲援罷工,也有工人在政府鼓動之下聚集反對罷工,雙方僵持不下;但是市長決定清場,飛空艇飛出了騎著巨獸的鎮暴部隊,不論是支持與反對罷工的聚眾工人被驅趕逃竄,罷工首腦被狙殺,罷工悲慘地結束了。 
我想這個小插斷很能表現New Crobuzon這個城市的風格,也反應了作者對於社會的關注,也就不意外主角們最終只能躲避逃離這個城市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