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分女生

我也沒有機會看到書
但是從商業週刊所刊出的書摘,我比較認同海苔熊對此的評述。關鍵的爭議點在於整本書的核心論點: "一個我稱之為「八十分女生」這樣的族群,反而是目前、甚至接下來五到十年中最危險的一個分類!"  
對於做科學的人來說,這本書之後討論的交往策略正確與否恐怕不會被注意到,因為我的思緒已經完全被阻斷在這句論述上。一整本書的目的是要針對一個現象提出解決的方法,可是如果這個現象本身不存在或是沒有被有效地證實,後面的策略也就失去了意義了。至少這些策略就不是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法,不是專論而是通論了。
八十分女生是非常成功的行銷手法,因為所有人都會用玫瑰色的眼光看世界,特別是看自己,尤其是無法明確區分出能力好壞的領域,例如心腸好壞或是領導力(嗯,或是與這篇文章有直接關係的魅力。通常都會把自己看得比真實的高些。但是大部分的人也都有自知之明,畢竟自己不是林志玲或是歐巴馬,這是明擺的,可是高於常人總是沒問題的吧。
嗯,六十分,那才是及格邊緣,我才沒有那麼差呢? 
七十分,嗯,那也是及格邊緣呀(研究所的),
那那我應該有八十分吧。
哇,有一本是針對我而寫的書耶

更重要的是,這篇文章(不是書喔,我只討論文章)對於八十分女孩的界定是多面向的,文章中是這樣說的:
" 「八十分女生」如同字義一般,她們其實是條件不錯的一群女生。她們是我們周圍那些條件不壞、溫柔體貼、對人親切的女生。雖然沒有搶眼的美貌,但她們在外貌 上也並不差;男人或許不會第一眼注意到她們,但她們都有足夠的女性魅力、通常也很耐看。更重要的是,她們沒有好到讓人有不敢親近的壓力。她們大部分學歷不 壞,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經濟上雖然不至於很闊綽,但也算是自給自足。"

但是卻讓人感到不清楚,所謂的八十分女孩是指每一項都八十分? 還是總和平均是八十分? 如果是前者的話,那麼假設每一個條件都是獨立不相關的話,一個外貌八十分,個性八十分,工作能力八十分,品味氣度八十分,收入也八十分的人,會佔總人口的多少呢?  我不知道這些條件是否真的是常態分布。就算是真的是常態分布好了,這些分數的常態分布的標準差和平均要設在哪裡?
好,我們把商周一開始放的那個常態分布的圖來當作起點吧,假設平均設在50分,因為他的圖看起來好像是這樣設的,標準差,這個真的說不準,但是為了要把分布符合0-100之間,而三個標準差是99.7%,所以我們就把50/3=16.67當成標準差好了。這樣的話,單項80-90分的女孩們佔了多少比例呢? 兩個標準差內涵蓋的比率是95.4%。而兩個標準差的分數是27-83之間,在兩個標準差之外的比例約是6%,我們就寬一點估算,10%,但是這是包含兩端的,因此剩下一端的話就是5%。
我假設收入跟工作能力高度正相關,所以就當作一項來計算
那麼如果是每一項都要在標準內的話,
個性 X 外貌 X 工作能力 X 品味 
5% X 5% X 5% X 5% =0.00000625    大約是兩萬分之一,也就是說在台灣所有年齡層的女性裡面有一千到兩千人是屬於八十分女生,如果是在適婚年齡的八十分女孩們,大概是五百到七百人。我非常佩服Joe大願意專門為這幾百位幸運的台灣女生們出專書救救她們的感情生活。

(以上的計算是毫無意義的,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這些屬性是不是常態分布,也不知道評分的平均數跟標準差,僅僅就是以一張沒有X Y數據的常態分布圖來假設的)
如果是以平均成績來說的話,那麼屬於八十分女孩的人數可能就會多點了。可是這樣一來這個群體的差異恐怕很大,那麼她們的面臨的問題是否會相同呢?  極端點來說容貌一百分情商六十分與情商一百分容貌六十分的人在婚姻市場上面對的難題會是相同的嗎? 如果說這是能夠一體通用的話,那又何必寫出專論,直接出版一本所有女孩通用的戀愛指南不就可以造福更多人??

而文章提出的建議也與八十分女生的描述有所矛盾,這些八十分女孩明明就已經"溫柔體貼待人親切"了,這樣的女生為何不能夠給男人安全感呢? 就我對於中文的理解的話,這些形容詞已經表示了這個族群有足夠的情商,可以理解包容對方,並且在相處時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 最受歡迎女性或是最快能進入感情穩定關係的女人,大多是那些安安靜靜的中等美女。她們常常不是團體中最美、最豔麗、條件最好的女人,也常常不是很聰明,可 是這類所謂中等美女多有幾個特色:安全、善體人意、不會給人極大壓力、溫柔婉約、善於傾聽,也因此,男人越是願意跟她們發展長期關係甚至結婚"

這樣的描述,中等美女,溫柔婉約,不也就是在前面對於八十分女孩的描述嗎?  讓我覺得在兜圈子了。

我必須承認,對我而言,這篇文章的行銷手法在第一關就卡住了。(我再次強調,我沒有看過書,我只有看過商業週刊的文章,但是這篇文章的撰文者掛的名字還是老喬先生)

科學不是萬能,科學是有很多限制的研究方式,但是要拉科學出來背書,或是包裝成科學研究的形式,無可避免就應該要被接受檢驗!

我想這或許不影響這本書所要傳達的核心價值,可是作者選擇了這樣的呈現方式,即便是瑕不掩瑜,在這些部分上應該有公評的空間。



---------------------------------------------------------------------------------
後續兩位作者都有繼續討論
老喬的從泛科學80分女孩的平反文,談權威創造的捷思偏誤 

海苔熊的八十分女孩,真的存在嗎?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