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13

我想這次的事件正好是台灣這幾年政府體系土崩瓦解的極端展現。
 
台灣政府官員喪失了現實感,為了討好上面的政治人物,承諾了無法實現的政策,最後導致系統整個崩解。這次的事件絕對是國軍扭曲的文化所導致的,而中間的人為責任,絕對是要追究的。但是同樣地,政府與國軍一連串的失敗政策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這個事件中,軍士官不按規定來是造成了這次悲劇的主要原因。可是在很多時候,國軍基層根本沒有辦法按規定來。精進案與精實案(以及恐怕也將失敗的全募兵制)不合理的精簡人事,導致了基層單位的人力極端吃緊,甚至很多實際存在的機構卻不在編制中,而需要借調兼職。這不僅僅造成了士兵巨大負擔,也產生了很多難以監督的死角,以及彼此推諉的空間。

我是一個悲觀的人,看到國防部的處理方式,令人失望。即便這次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做出稍微合理的懲處,可是如果制度與軍中文化不變,這樣的事件會一再發生。

希望公民1985的行動能夠讓國軍有點點反省與改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