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靈師之死 Death of the Necromancer

More about The Death of the Necromancer




很久沒有好好看完一本小說了,總算這次看完了馬莎威爾思(Martha Wells)的死靈師之死。

這本書是在禮筑買的,應該也買了十多年了吧,可惜卻也在書櫃上塵封了十多年。
當初該是看了書名就買了,這種隨興所致的購書法,當然免不了地雷,可是也有驚奇
這部死靈師之死就是撿到寶了。

死靈師之死的背景設定在虛構的魔法蒸汽叛客國家Ile-Rien,十五世紀的國家體制搭配十八世紀的科技,有著權力強大的君主以及住在首都而非自己領地的歷史久遠貴族,配上煤氣燈、左輪槍與火車;同時也有屍鬼、魔像與死靈師。我沒有看過發生在Ile-Rien的其他作品,但就死靈師之死而言,科技只是模糊的背景,如果把煤氣燈改成油燈,把左輪槍換成簧輪槍,其實更有時代感。作者也無意討論科技的影響,或是魔法與科學思維的差別,而是一個讓角色上台表演的舞台。
她的故事確實精彩,死靈師之死可以說是一部魔法偵探小說,讓讀者隨著主角們抽絲剝繭,對抗恐怖未知的敵人。小說開始於一場有如瞞天過海般的精準竊盜案件。這群由 Nicholas Valiarde 糾合而成的高手團隊,可以說是在Ile-Rien犯罪圈裡最令有錢人提心吊膽的一夥。他們之所以行竊並非為了錢,而是為了更高尚(?)的理由-復仇。

尼可拉斯有著非比尋常的身世,他的家族曾經是王國最有權勢與王系最親近的貴族,卻正因此而認為自己比在位國王更有資格坐上寶座而發動了一場失敗的政變,只能世代閉守居城,但是尼可拉斯的娘卻是個豪放女子,帶著他離開了家族領地,另謀生計,卻不幸亡故,小尼可淪落為毛賊,給逮著下入獄中。眼看他的命運跌到谷底的時候,一個偉大的學者Edouard卻從獄中把他領出來,收他作為養子,教導他。但是想不到Edouard卻因為他結合科學與魔法的偉大發明而被Montesq伯爵誣指為死靈師而被處死。於是尼可拉斯處心積慮要復仇,但是他可不是要刺殺Montesq伯爵那麼簡單。他要讓無惡不做的Montesq伯爵因為他沒幹過的犯罪被處死。他聚集了一群也跟Montesq伯爵有過節的各方豪傑,執行他的大計。

但是在一次行竊的過程卻出了差錯,當他們潛入貴族宅邸的地窖時,卻發現被搶先了一步,遭到了恐怖怪物的攻擊。之後城市裡不斷出現離奇的失蹤事件。尼可拉思一行也不斷被追殺,他們一方面要躲避攻擊,更要找出幕後黑手。故事的走向並不難猜,但是依然有很多巧思,最後的大決戰設計的也很好,既不是魔法火球比大顆的亂轟,也不會讓人有倏然而止的錯愕感。

威爾思的筆法是細緻的,她的描述非常詳細而清楚,也許跟她所學是人類學有關。她的敘述客觀到激不起我的情感。這點是我稍微感到遺憾的,可是除了這個小缺憾之外,整體而言,死靈師之死是一部精彩刺激的小說,推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