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獵人林肯

在這幾次悲慘的搭飛機體驗之後,這次總算好一點,至少有個人視聽設備了。
 
第一部看的電影是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

整部電影的核心-美國南方莊園是群吸血鬼,畜養黑奴是為了穩定食物來源;我們熟知的美國總統林肯則成了獵殺吸血鬼的吸血鬼獵人,林肯之所以從政也是為了要以不同層面打擊吸血鬼,斷絕他們的食物來源。把因素複雜難解的歷史用極端善惡分明的對立形式呈現,雖然極端血腥暴力,核心價值倒是走著正典安全路線。

動作打鬥相當不錯。不管是中外的小說或是電影,對於主角拿的武器,也都有既定的文化想像,是以絕大多數的故事中,主角英雄拿的都是劍,直而不曲,不僅僅象徵身分地位,同時也是品格的反映。但是在吸血鬼獵人林肯裡,卻對此做了顛覆,畢竟說到林肯,最貼合他的武器當然是砍到櫻桃樹的斧頭。他的斧頭外表看起來平淡無奇,就跟尋常伐木板斧無異,但是內藏各種機關。動作設計得不差,無論一開始林肯從一開始出任務的僥倖,萬馬奔騰中馬背上竄翻的對決,直闖吸血鬼莊園的救援,或是火車上的最後決戰。動作的設計有點相似於成龍的動作片,以運用同伴協力與利用環境的巧妙為其特色。

故事架構雖然頗具巧思,但是或許是要把漫長的鬥爭濃縮到兩個小時,中間顯得連結不上,故事從林肯意識到單靠一隻一隻對付吸血鬼不足以成事,必須仰政治的力量,因而從政;轉眼間就直跳到他當總統,南北戰爭嚴重威脅美國吸血鬼的勢力,導致吸血鬼出手暗殺小威利與軍援蓋堡戰役。固然可以理解這樣的安排,但顯得斷折,也在劇情上產生了不合理之處。在莊園營救威連詹森的時候,林肯與吸血鬼已然勢不兩立,可是中間這段時間,雙方的明爭暗鬥卻沒有演出來。這段期間的林肯的心理該是故事裡最有張力的部分,只有他知道對於南方的戰爭有著更深一層的意義,卻又不能公諸於世,孤獨地承受各方面的責難。可惜扮演林肯的Benjamin Walker並沒有充分展現出這樣的煎熬(要是讓丹尼爾戴路易斯來演就太棒了),其他的演員演起來都算是稱職。吸血鬼始祖亞當是由大魔王專業戶Rufus Sewell飾演,相當稱職。其實我覺得老是演這種角色對他來說實在是太浪費了,他演這種具有貴族傲慢的壞蛋實在是駕輕就熟了。

吸血鬼獵人是一部不錯的奇幻動作電影,也許沒有什麼深刻內涵,但是精彩刺激,用來消磨時間也可以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