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所謂"賴清德精彩駁斥胡錦濤"



看完了這一段所謂的賴清德精彩駁斥胡錦濤,心裡面只有難過

我們的媒體惡鬥,統獨對立這麼多年,長期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結果是,人們早就已經習慣立刻被餵養資訊或是立刻拒絕,媒體的公正性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人沒有自我思辯與查證,那也一點意義也沒有。

沒錯,或許有人會說,現在沒空計較這個,有更大的事情。但是我覺得這是一樣重要的,當我們因為一篇文章的立場而不去計較它的真實的時候,當我們覺得一篇新聞不重要所以它的真實性就隨便的時候,我們還有資格去說我們重視媒體嗎

 如果我們做為一個知識份子,作為一個科學家,都不願意去計較,那麼? 我們怎麼能夠期待這個社會的媒體會是公正的,會是追求真實的? 媒體的墮落是我們縱容的,就是我們在我們允許一篇不正確的新聞或一篇聲明被刊出,卻不願意去討論去指正。所以我寫下了這篇文章。

在我的觀點裡,這篇文章簡直就是賴先生的資訊落伍,邏輯也不通,沒有資格稱得上精彩二字,值得我們深思的點應該就是,為什麼台灣人應該認為一篇通篇錯誤的文章是精彩的? 是否只要文章的論點支持某種特定的觀點,我們就應該對其中的錯誤視而不見??

我反對任何用虛假的科學證據來營建虛偽的歷史,然後用這樣的歷史來建構一個國家的凝聚力或是立國基礎的慨念。

我先來說這篇文章的資訊的錯誤,

左鎮人的化石非常少,目前只有九片,都是頭骨與牙齒的殘片,換言之,要單靠此點來確定左鎮人是智人(Homo sapiens),是非常困難。更重要是左鎮人的出土都不是有計畫的考古發掘出來的,很多都是從收藏家的手中取得,沒有出土的地質資訊,定年只能依靠同位素,沒有其他的資料作為佐證,更嚴重的是,也就缺乏左鎮人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方式的資料。也因此,關於左鎮人的生活方式與文化,都是推測。儘管目前人類學家將左鎮人與長濱文化連結在一起,但是並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這點。

如果我們相信左鎮人的定年是三萬年的話,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是否正如賴先生所說的,中國沒有比三萬年更早的智人化石出土。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中國確實有發現比三萬年更早的智人化石,而且也是在周口店區域所挖掘出來的田園人,總共有三十四件。定年在42千年到38千年前。換言之,賴先生的資訊有些落伍。

同樣地,討論到新石器時代文明,賴先生以仰韶文化為中國新石器文化的起點,似乎顯示賴先生是以國中高中時代歷史課本的記憶來當作立論,忽略了這幾十年來的考古發現,浙江的河姆渡文化的定年也是在七千年。換言之,中國產生新石器時代文明的時間如果沒有比台灣早,至少也是相近。

換言之,賴先生認為人或文明,台灣的歷史都比中國悠久,其實是不正確的。

但是這些資料錯誤本身並不嚴重,更嚴重的是邏輯問題,是拿這樣的比較來當作是台灣應該獨立的依據。為了反駁中國所謂地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血脈相連,堅決反對台獨,絕不允許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就提出了我們跟中國沒有血脈相連。事實上,本身不就也已經認同了血統相連是可以做為統一或是獨立基礎的思維了嗎? 用血統論去反血統論,不就是進到人家的場子玩人家的遊戲嗎? 更何況是根基於不正確的資訊甚至刻意誤導的血統論。

我認為用血統去界定一個國家,是愚蠢至極,同時也是危險至極的事情(這點我同時在罵台灣也罵中國)。台灣的建國,絕對不該根植於血統之上。作為一個多族群的國家,台灣的國家,只能根植於對於現在所處的社會文化制度整體上的認同,與願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群體共同發展的願望上,不多也不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