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吸管窺天的科幻小說感想

我一直認為科幻小說是一種實驗,一種對於社會文化架構的實驗,而與人類歷史不同的是,科幻小說超越了人類的限制,而能夠更寬廣地去思考不同環境與不同生理狀況對於文化的影響。當智能生物是雌雄同體、有六隻腳或是有一雙翅膀,甚至不過是一群團藻,是在一個水底或是灼熱的世界。甚至是沒有型體的生物,或是寄居在網路之中的人工智慧。

這就是演化的魅力,也是科幻的魅力。但是科幻受限於人的想像力,而演化則受限於現實世界的物理法則。那一個比較寬廣,恐怕也難說得很。

我不懷疑作家們的洞見,但是這樣的實驗無疑有風險。人的思想終究被框在雙手雙腳大腦袋直立的軀殼裡。無論我們如何設想,永遠都存在落差。

人的想像天馬行空但是也許人的想像從未能真正憑空構建出一個社會,空想社會主義最偉大的成就就是製造了二十世紀的極權國家(而與當初的理想國相差十萬八千里),也證明了要在腦海中建造一個文明,中間必然很多失準之處。貼進人類現實社會的共產主義如此,科幻小說亦是如此。我們不可能停止科幻小說的實驗,因為如同科學本身,這是目前為止最好的途徑,但是我們也必須隨時提醒,預言永遠有極限。人腦的想像力沒有極限,但也有鬥不過自然演化的時候。

-------------------------------------------------------------------------------------------------------------
我一直以為這是我的idea,不過我重新翻了黑暗的左手之後,發現我應該是我看了勒瑰恩大娘的跋之後的感想。但是確實這樣的想法反映了我對科幻小說的觀點,當然我很清楚這樣去定義科幻是非常侷限的,而且或許...有點過於學院了(不要把我打成總舵主派的呀...)

留言

Lucifer Hung寫道…
^A_A^ 哼哼,哼哼,哼哼哼。(傲嬌冬星王歸返踩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