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


上次回台灣前,在南港一家快炒店裡,老同學跟我說,很少人像你這樣保守的人真的很少見。是的,我真的非常非常保守。這保守不是指政治上,也不是道德上或是性觀念上,而是對人的評價與語言。我幾乎很少出言諷刺,也很少跟人戰文,這是一種選擇。
從大學到出國前,我一直想要搞革命,這當然是一種小孩子玩泥沙的浪漫胡思亂想,但也是我對於社會的期許與對現況的不滿,多少也反映了一種熱忱。可是在之後很長的時間裡,我對於群體與個人之間的關係感到非常絕望。我懷疑,只要人類社會存在的一天,個人與群體之間的衝突就永遠存在,只有在文學中才能找到救贖。這樣的想法毫無疑問太過悲觀了,雖然我現在還是認為,人類社會對於個體的壓迫是永遠永遠不會消除了。但是,但是,如果我們就這樣接受這樣的事實,如果我們選擇沉默,壓迫只會變本加厲;我們非得要不斷地揭露這樣的事實,我們不斷地大聲疾呼,不斷地反抗,唯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稍微減緩壓迫。
可是當我越來越清楚,我心裡理想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我就益發相信,革命不是我要選擇的路線。我心目中的社會是一個理性討論的社會,是一個平和的,尊重多元的社會。革命,無論是任何一種形式,都是一種激烈反對並且壓倒現存狀態的運動。而且看看現在的台灣,其實實在不需要多一個搞革命的,一邊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另外一邊是質疑這個政府的合法性。這樣說來,台灣的兩大政黨都算是搞革命的政黨。更不用說台灣社會上越來越極端的言論與對抗。
台灣的社會民主嗎? 我真的要說,台灣在架構上已經相當民主,我們有夠公正的選舉、安分守己的軍隊(也許對一個有戰爭危機的國家來說,是太過軟弱了)、一個有行政施行能力的政府(也許不是非常強,但是以世界標準來說,過得去了)、相對清廉的官員(相對,相對…)。比起很多極權國家,比起很多名字裡有共和國但是骨字裡是怎樣大家都清楚的香蕉或是鑽石共和國,台灣絕對是一個在制度上夠民主的國家。缺的是什麼? 是公民意識,是理性討論,是尊重少數的民主涵養。我想這些不是革命可以改變的,相反地,革命過度的激情只會讓我們離這些更遠。我們該做的是在我們現在這個不夠完美的民主社會裡實踐民主,去討論,去思辯。
當然,這不表示我們不用行動去抵擋不公不義。但是運動一方面是緊急的救助,另外一方面也是表達一種聲音,去促成社會的思考與改變。
我不再想追求革命,我但是相信我依然有著希望這個社會更美好的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