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


 
 
 
記得有人在評火影忍者的時候說過一句話,
就算鹿丸的智商有兩百,但是岸本齊史的智商只有...(請自行帶入)

而這部鴻門宴傳奇給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就算裡面把范增跟張良說的有多神,也不過是小鼻子小眼睛的鬥智罷了,
跟歷史中的張良范增相比,相去何止千里。

 
 
我是不反對架空歷史的。但是至少,歷史傳奇要比正史有趣吧。
如果改寫的故事比真實歷史還要無聊,就好像炒焦了一盤好菜,那是何等罪過。



鴻門宴做為中國歷史上最為重要的一場宴會,史記的記載已經是高潮迭起,精采絕倫。
項羽的婦人之仁、劉邦的忍辱復重、張良的智謀、項伯的報恩、樊噲的豪勇都充分體現了。
要超越非常困難,可以想像導演不願意照本宣科,而希望能夠另謀突破的企圖心。
可惜的是,鴻門宴電影卻因此變得不倫不類。

還出現了我最不喜歡的情節。兩個男主角愛上了同一個女人,

其他的改編也都是類似的降格,壞人休辱女人的方式就是要她當眾脫衣服,劉邦由自行退出咸陽變成死守、鴻門宴改成了比盲棋(還用了天龍八部段延慶跟黃眉的梗),劉邦陣營還要偷偷放去放武器,然後想要在鴻門宴火拼項羽。韓信變成了武功高強直闖敵陣的武林高手,樊噲變成了藏獒(套用飾演樊噲的陳小春之語),張良派手下奇人異士去暗殺范增,並且在鴻門宴之後,改投項羽門下,蕭何被人坎布袋。姑且不論這些改編跟歷史相去有多遠,重點在於這些情節中,倒底想要表現出什麼。

要論厚黑謀略,小鼻子小眼睛的暗殺鬥棋,真的可以跟歷史上張良范增的大戰略相提並論嗎? 要論忍辱負重、要說仁義的話,死守咸陽,可以跟約法三章、收羅章冊典籍、出城以待相提並論嗎? 要說豪壯,要斷自己手指,為求先手,可以比得上一個粗人隻身衝入,眾目睽睽之下,飲酒吃肉,可以用言語讓在場所有人都啞口無言嗎? 單槍匹馬去求聖旨,比得上多多益善的統帥三軍嗎? 

我想這是一部古裝的黑幫電影吧,因為只有用的格局才能理解裡面每一個人的作為。情義是有不同層次的,而這部電影的情義,也只到這裡而已。
 

留言

匿名表示…
ㄟ你在哥庭根看這部片?XD --amax
Pheretima寫道…
我主要的電影來源叫做華航個人娛樂中心X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