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男性同胞(稍微)扳回一點顏面的狼蛛Allocosa brasiliensis


性食同類(sexual cannibalism, 好拗口)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現象,也就是在求偶與交配的過程中,其中一方將對方殺死並且吃掉。不知怎地,這種令人驚駭的情節,卻又給人香豔刺激的味道,而其中最著名的例子,黑寡婦,也就成為危險魅惑的代名詞。
但是性食同類在動物界中其實是非常稀少的現象,主要發生在少數掠食性昆蟲與蜘蛛上。而幾乎都是體型較小的可憐雄性要冒著生命危險為了傳宗接代而被雌性所吞食。而性食同類可以被視為是兩性衝突的極端例子。在這種情形,通常雄性對於生殖貢獻都較少。

生物學家對於性食同類有著不同的理論,最簡單的理論認為這是將交配的對象誤認為是獵物。另一種說法則是認為這是一種得失交換,在亞成蟲的時期,當掠食昆蟲或是蜘蛛體型逐漸變大,食性也從原本吃小蟲子變成可以攻擊大型獵物。這個時期的昆蟲或是蜘蛛會非常具有攻擊性。而性食同類則是這種攻擊性失控的產物。最後一種理論則是將性食同類當成是雌性擇偶的極端表現。藉由攻擊來處理掉不夠格的交配對象。而由此延伸的推論是雌性會根據自身的營養狀況,決定要不要吃掉雄性。

逆轉性食同類也就是雄性反過來吃掉雌性。這樣的案例在自然界更為稀少,但是卻提供了驗證這些理論的機會: (1) 如果說性食同類其實只是單純的同類相食,只是因為雌性的體型較大,所以觀察到的現象總是雌性攻擊雄性。那麼如果在雌雄體型差異不大的狀況下,就應該可以觀察到雄性攻擊雌性的案例。但是如果說性食同類是擇偶的極端表現,那麼我們應該可以觀察到,攻擊方在性食同類與交配之間的選擇與被吃掉的那方的繁殖潛能相關,而且這通常也會表示雄性在性擇中具有選擇權,也通常代表著雄性在生殖過程中付出較多。

但是這樣的例子更為稀少,科學家只有在幾種端足目、等足目以及幾種蜘蛛中觀察過這樣的現象。在端足目的幾個種中,雌性攻擊並且吃掉雄性,但是當雄性也會攻擊比較弱小或是當脫殼的雌性。等足目的寄生蟲雌蟲在交配期初期會攻擊雄性,但是在交配期末期反過來雄性攻擊雌性。從這兩個案例看來,性食同類本身似乎跟交配無關,只是剛好在交配的狀態下,兩個不同性別的個體接近,而增加了獵捕的機會。但是科學家發現拉丁美洲的狼蛛Allocosa brasiliensis的逆轉性食確實跟性擇相關。

其實從體型上就已經可以看出端倪。Allocosa brasiliensis是少數雄性體型比雌性大的蜘蛛。Allocosa brasiliensis在對繁殖的復出上也呈現逆傳。Allocosa brasiliensis的雄蛛會在沙地中構建一個巢穴,然後釋放費洛蒙吸引雌性前來交配,雌蛛受精後,會在巢穴裡產下卵匣,這時雄蛛會將巢穴的洞口封起。雌蛛會與新孵化的幼蛛一起離開。雌蛛一生中可以受精產卵約四次,但是第一次的產蛋量是最多的。2007年烏拉圭的科學家就已經在野外觀察到Allocosa brasiliensis性食同類的記錄,於是在實驗室進行更進一步的實驗。實驗將不同的雌蛛與雄蛛配對,然後觀察雄蛛對雌蛛的反應。實驗的結果顯示,雄蛛會偏好與處女或是身體條件較好的雌蛛交配,而把曾經產卵過的雌蛛吃掉。換言之,雄蛛確實會依照雌蛛的生殖潛力來決定要交配或是攻擊,這也就證明了確實某些性食同類確實是擇偶的一種極端表現。

性可以是溫暖而愉悅的,也可以是殘酷血腥;可以是同心協力,也可以是勾心鬥角。以生物的觀點來說,卻也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基因可以不斷綿延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