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記事-20.07.2011

火車上,

我不斷在設想等到明天的這個時候,我會是怎樣的心情,
會高興地又跳又叫,還是只是輕輕掛著微笑
不過或許我現在怎樣猜測,也不會是明天的我的心情

六年,在我生涯中最精華一段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這樣漫長的歲月,回首也不過就是一瞬
裡面有最孤單寂寞的日子,也有最幸福快樂的生活。
記得有人跟我說過,
能走到這裡的人,多多少少也些執念吧。
念博士班,學問知識修得不少,主要還是修心,
至少在生物研究上,真的是一條艱困的道路,
不在於工作有多煩重,有多勞累,
而在於不斷處在期待與失落的輪迴之中。

跟我經歷的其他大事相較,博士口試真的不算什麼驚天駭浪。
我不敢說我成長了多少,我也不敢說我將來的人生目標已經確定,
但這終就是我人生一個重要階段的結束。
這一路上,我犯了很多錯誤,也做了很多改變,
但是我很自豪,經歷了這麼多之後,我的本心依然還在,
我依然願意懷抱著夢想。

說來我還是不清楚我想要的人生是甚麼樣子,
也許我之後的人生會更寬廣也更狹窄,
結束了學業,人生有更多的路可以走,也不一定需要跟自己所學的專業相關,
但終究一個人的一生,僅管曲曲折折,七拐八彎,也只能走一條路,一條自己的路。
我走得不快,也許走了回頭路,但是我在路上,繼續走著,走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