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舍利


錢塘江出海口的沙州上,有一座塔樓,樓高七層,塔上供奉了一顆大白玉珠,其大如鼓,夜裡放光,十里外船行皆能得見。問此物為何? 答曰:「此乃老僧舍利也。」


昔有一老僧,年邁無依,居於此塔。一天夜裡,正要歇息的時候,卻感到天搖地動,老僧出去一看,可把他嚇壞,只見一個巨人,與塔同高,髮鬚滿佈,衣衫襤褸,在江中緩緩走來。老僧嚇壞了,扶著欄杆,動也不敢動。但這巨人發現了他,跨了一大步,便到塔旁,說道:「這位師父,莫要驚慌,吾本為一方士,在終南山上修行,欲求長生不老,昇天成仙之藥,架爐鍊丹二十年,終得二丸,喜不自勝,急忙吞之,不料,身形爆漲數十丈,鈍重遲緩,不見容於山林,亦不見容於社稷,本欲投江,但是怎樣的大江大河,也只能到吾腰際,遂入海。」自耳中取一丹丸,復又言道:「此丸乃我窮畢生所煉,雖害我致此,然或對他人有用,也未可知。」遂將丹丸交與老僧,緩緩步入大海中,不復再見。


老僧將此丹放入錦盒之中,置於佛壇之下,也就沒再去搭理了。數年之後,有一魚龍,修鍊成妖,翻江倒海而來,只見那大水越漲越高,眼看就要淹去半截塔了,老僧看著岸邊的村民,牲畜,房舍在江水裡翻滾,心裡很是著急,忽然靈機一動,連忙取出錦盒,把方士留下的丹丸一吞,瞧著魚龍的大口一躍。那魚龍也沒瞧是甚麼往牠飛來,張口就是一吞。沒一會功夫,魚龍的肚子便橫凸了一塊,痛得牠四處翻滾著,不到一個時辰,便退入海裡,大水也隨之退去,數日之後,海邊的漁民在岸邊發現了魚龍的屍體,魚龍的骨骸與肚中老僧暴脹的身軀與交纏不可區分,但是在那魚龍肚正中,躺著一顆巨鼓般大小的寶珠,光亮分明,眾人皆說此乃老僧舍利,遂起之供於塔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