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隱江湖



如果說要用一個字來概括蘇照彬導演的武俠電影劍雨,我會用隱字。女主角細雨躲避黑石的追殺是隱,男主角深藏不露是隱,乃至於劇中的壞人轉輪王與黑石的殺手們,也無一不是有著各自的偽裝掩護。正是這樣的隱連結了暗潮洶湧的江湖與平靜無波的市井生活,也讓劍雨的武俠世界有了韻味。

也因此劍雨最讓我滿意的部分不是劇情或是武打,而是各具特色的殺手生涯,儘管黑石登場的人物不多,就算加上陳記油行的陳掌櫃,也只有五個看得見頭面的人物,雖然以一個聲勢浩大的組織來說是少了點,但是以電影的長度來說,卻也算是恰到好處。畢竟劍雨不是連載漫畫或是影集,可以讓一個又一個的小魔王出場給主角殺的。無論是彩戲師的神仙索與玩火把戲或是雷彬愛家與愛吃麵都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我覺得戴立忍儘管扮相動作十足,但是聲音實在是太年輕了,感覺跟扮像的蒼老不相稱。至於大S的綻青,我覺得這個角色應該是很有破壞力的角色,很像是倩女幽魂中的利智扮演的小蝶,要有勾魂的魅力,也要有跟女主角競爭的心機,但是大S卻沒有產生這樣的破壞力,有點點可惜。

而武器方面,劍雨的設定也很恰到好處,辟水劍既有正統劍法的優雅,也有奇形兵刃的詭異驚奇。儘管有著虛構誇張的成分,劍身柔韌,可以折彎的刀劍也確實存在,而且辟水劍在對手以為擋下之際,彎曲攻擊,也相當具有實戰性。比起七劍中,既多又雜,醜陋而又不實用的各種奇行兵刃來說,辟水劍的設定好多了。而其他如雷彬的飛針、彩戲師的戲法, 也都表現得很不錯,既有武俠電影的天馬行空,卻又不至於到超脫物理界線匪夷所思的地步,我覺得這點的拿捏,劍雨做得很好。

在武打上,劍雨的動作是非常優美的,但是在核心決戰的設計上,卻回到非常復古的武功套路與以招剋招的老路上。換言之,也就是一套武功使起來,就是要從第一招使到最後一招。儘管這樣可以顯示武功的高強奧妙,電影拍攝上,也可以有連續不斷的流暢動作。而以招剋招則是指,某一套武功的某招就是可以完全剋制住另外一套武功的特定招式,而不管當時的環境,使用者的武藝高低。但是在現實世界中,武術套路是為了練習與記憶的方便,而非為了對打的時候一連串使用。況且武功對決,當然不只是招式,更比的是習武者自身的實力,當時的心境與勇氣等其他因素。套路招式的武打,並不符合真實的打鬥情形,也顯得僵化,而逐漸遭到武俠小說家與電影導演揚棄。

但是在劍雨的大對決中,依然使用了以招剋招的武打設計。我只能說,真的設計得太棒了。因為整個橋段前後呼應,也完全展現了女主角細雨的心境體悟。而以招剋招也往往是以弱克強的唯一解,不然以轉輪王功力高強,又熟知細雨的辟水劍法,細雨身受重傷的情形下,不以神妙奇招剋敵,恐怕也沒有別的方法擊敗轉輪王。

劍雨的故事並不創新,但是很多橋段執行得非常好,特別是每一個梗都鋪得很好,也都有用到,沒有廢梗。可是劇情整個串起來的時候,卻產生了些破綻,而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李鬼手這個大嘴巴了。男主角江阿生到底是不是打一開始就知道曾靜的身分,其實倒還是有討論的空間,我是強迫自己相信其實他不是打從頭就完全知道,而是慢慢察覺的,不然他實在太心機了。

劍雨也許不是完美的,但是卻絕對是一部韻味十足,值得一看的武俠電影。

劍雨-彩戲師

劍雨-雷彬


健雨的官方預告片

留言

hagi表示…
確實是好電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