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王子 電影版


單以電影而論的話,波斯王子大概是自古墓奇兵之後最好的電玩改編電影了。但是要以一個fan的角度來看的話,電影版劇情比起遊戲,卻是遠遠不如的。

我可以理解在成本與改編考量之下,是沒辦法如遊戲中讓滿城父老盡皆變成怪物,讓主角一人演獨腳戲;也可以明白遊戲中的過度誇張超乎物理原則的飛簷走壁,或是複雜的機關解謎對於電影來說,可能很難引起觀眾的興趣。甚至在動作場面上,我幾乎可以給波斯王子電影版滿分的評價,特別是在凸顯波斯王子遊戲中飛簷走壁與利用地形對抗敵人的特色與電影想要營造的寫實風格中拿捏這點上,電影確實做得很好。而時之沙與時之刃的時空倒朔雖然用的不多,但是不僅僅只是用在打鬥中,也能夠融入劇情中,不僅證明了主角的自己清白,更展現兄弟之間情誼。

儘管電影版的劇情可以說根本就是好萊塢冒險電影劇情套進遊戲的設定中,神秘的偉大神器,宮廷陰謀,兄弟之間的懷疑與情誼,神秘的暗殺集團,用來搞笑自私自利但是最後一定有情有意的走私客,主角與本處敵對的公主由彼此猜忌拌嘴到最後相知相戀。雖然老套,但是卻有效。以一個動作電影來說,已經算是可以接受了。

但是一切地一切,就敗在結尾上了。電影版與遊戲的結尾大致上相差不多,都是主角最後將時之刃插入時之沙漏,將時間倒轉回到從前。但是回到的點卻讓遊戲與電影的劇情分出高下。電影中,為了大圓滿的結局,讓時間回到波斯大軍已然攻下城池,正準備要去俘虜女王的時候。主角不僅破解了陰謀,還蒙王兄賜婚,名正言順地跟公主在一起。

但是在遊戲裡將時間回到攻城之前,讓王子比首交給對此一無所知的公主,帶著無人能夠分享的記憶,決然而去。我個人認為這個結尾比之電影版,更多了無奈的餘韻,也讓這個關於時間的故事變成一個完整的圓。之前與之後,除了王子的內心,一切都像是沒有發生過一般。

而且就算回到電影版的話,電影版中很重要的一段話,是老國王對男主角說的,一個王族要忠於自己的良心,敢於挺身而出,那麼最有力道的結尾,也該是在進攻前夜的軍事會議。可惜電影版的編劇卻沒有勇氣,讓王子娶不到公主,也讓這部電影論述失去了力道。

這些年來,電玩改編電影層出不窮,但是總讓人有騙錢之感,不僅拍不出遊戲的風格,反而劇情越改越差。波斯王子電影版確實抓住了波斯王子遊戲的感覺,也算是不錯的動作片,可惜缺乏勇氣只有大完美的編劇,讓結尾失去了應有的力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