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兵驚天錄Bayonetta


我真的很感謝我老婆從來不管我打電動,只要上PTT的婚姻板或男女板看看,就知道這對男人,特別是像我這樣宅男來說,是多大的恩典。

當然通常她對於我打電動也不會有太多熱情,頂多偶爾抬頭看看畫面評論個幾句。但是當她看到我玩魔兵驚天錄(Bayonetta)試玩版裡面超級性感冶豔的眼鏡御姊Bayonetta的時候,卻大為驚豔,不但有事沒事問我要不要買眼鏡姊姊,回台灣的時候不僅買了遊戲,還主動問我要不要買攻略,甚至回來之後還整天說,等她交論文之後就要開始練習眼鏡姊姊,跟另外一個同時購入卻被嫌到不行的水底奇怪小女孩,先不論遊戲本身好不好玩,至少在人設方面,Bayonetta絕對是非常成功的。

Bayonetta是一款繼承了惡魔獵人(Devil May Cry, DMC)意志的第三人稱動作遊戲。其製作人正是開創了動作遊戲新領域的DMC初代的製作人神谷英樹。說到神谷,幾乎可以說是我最欣賞的日本遊戲監督了,儘管我沒有玩過Biohazard 2,但是從惡魔獵人以降,Viewtiful Joe、大神、到這次的Bayonetta,每一款遊戲不僅是好玩,而且創新,更充滿獨特的風格。

儘管一樣是耍帥擺酷,但是換上了美艷的御姊Bayonetta,就讓整個風格產生了變化,帥氣的pose不僅只是帥氣,更變得撩人性感。Bayonetta絕對不是那種嬌滴滴等著人來救的女人,她強悍而自立,甚至連一般遊戲幾乎一定會出現的愛情橋段也沒有出現,反而多了女性情誼。她賣弄性感不為了取悅男人,而是為了自己高興。戰鬥方式,基本上與惡魔獵人相似,最大不同之處在於Bayonetta手上與腳上都可以分別裝上武器。聽起來很炫,實際上組合依然有限制,長刀跟鞭子就只能裝在手上,冰刀只能裝在腳上,不過就算如此,所能產生的變化已經很驚人。特別是Bayonetta預設的武器是雙手雙腳各安了一把槍,既有拳腳又能射擊,幾乎可以說是重裝任務中的槍型昇級版。

玩家扮演的Bayonetta是處在現實與靈界交界,遭到追殺的神祕魔女,也因此這個遊戲的敵人都是天使。在敵人設計上,確實下了很大的苦功,一方面要保持天使的特徵,白羽翅膀,大理石的胖臉龐,愛心;但是另外一方面,卻又讓它們具有敵人所該有的噁心與兇惡。這點也很成功。在場景設計上,基本設計算是中規中矩,但是魔力的設計,讓主角脫離了物理限制,而能夠飛簷走壁,也確實提升了場景的變化,因此,儘管遊戲依然有著回收場景再利用,但是在整個空間反轉變換之後,卻不會讓人感到重複。

遊戲中的女性物化一直很重要的議題,事實上或許只要有媒體的一天,身體物化的議題永遠存在。Bayonetta誠然是一個賣弄女體的遊戲,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卻也展現了強大的獨立自主的女性形象。







留言

Bob Lu寫道…
魔女今天露......
Ching-Hua表示…
被你說得我都想弄來玩了 XD
blacknil寫道…
忽然想到女性主義者對本片的意見
搜尋一下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心有慼慼焉
Pheretima寫道…
假裝聖潔,實則邪惡無比的天使們或許也可以當作是父權的象徵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