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資本主義的一些胡思亂想

先承認我的見識淺薄。

我對於資本主義沒意見,我也覺得自由市場是衡量價值的最好方式。儘管這個價格總是浮動而且不穩定的,供需也永遠不會是平衡的。換言之,自由市場總是有輸家的,但是至少到目前為止,這是一個最穩定的社會狀態。
但是現代的工業社會有一點是真的讓我覺得擔心的,資本主義是靠著不斷消費來維持的。銀行借錢給企業,企業拿來生產,並且付薪水給員工,員工把錢拿消費,買企業的產品或是服務,這是一個循環,一個消費的循環。
但是這也是浪費的循環,不可否認,因為工業化的大量生產,巨幅降低了生產成本,讓我們能夠用相對低廉的物價,獲得前所未有的生活品質,但是一方面,企業生產了大量的產品,其實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電腦、手機、數位相機不斷推出,但是實際上,我們並沒有真的需要那麼多功能,但是我們能夠不買嗎? 答案是,不能,不為了我們自己的享樂,就算為了社會,我們也必須要消費。一旦這個不能轉動的消費鍊出了差錯,整個經濟體系就要受到損害。這是一個消費的時代,二戰至今,這套系統運作真的不差。但是我們不斷地消耗自然資源與能源來讓這個浪費的制度運行下去。但是我們不可能讓政府來控管資源,儘管政府其實已經這樣做了,但是資源的控制,意味著政府必須取得強制力,更意味著政府掌控了更多的資源,這是更加危險的狀態。說來說去也只能是一個難題。
我們既然不能夠推翻自由市場經濟,或許我們可以稍稍減緩其擴張的速度吧,
為什麼企業需要成長呢?
為什麼營業額一定要每年增加呢?
為什麼不能夠只要每年有賺錢就好了呢??
就算加上通膨好了,就每年成長3%,應該也就夠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