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德船長Captain Blood 海盜遊戲搶鮮報

我實在太期待有新的遊戲能夠走出席德梅爾的大海盜(Sid Meier’s Pirates)的陰影了。席德梅爾的大海盜雖然經典,但是實在太過於可愛卡通化,展現不出海盜生活的嚴峻與殘酷;而且雖然席德梅爾的大海盜是令人忍不住一玩再玩,但即便是好玩的重覆,玩久還是會膩的。缺乏曲折動人的故事主軸,與具有變化有深度的支線任務,一直是大海盜最為令人詬病之處,此外,單艦對決而無艦隊作戰的海戰模式也讓帆船時代海戰的狂熱者感到不滿足。

儘管科幻或是奇幻風格的海盜遊戲迭有佳作,
1993Origin的銀河私掠者(Wingcommander-Privateer)以及2001年的Independence War 2: Edge of Chaos都是科幻海盜的優秀作品,2000Dreamcast的永恆的阿爾卡迪亞(Skies of Arcadia)則可視為奇幻海盜的代表。也顯示了製作一個同時具有廣大世界、策略性、自由度、豐富支線劇情與有深度的海盜遊戲是可行的。

但是真正以現實歷史為背景,而又不是可愛風格的海盜遊戲卻是少之又少,
特別是當3D技術日新月異,我對於優美的加勒比海的渴望也更著加深。由俄羅斯的遊戲公司Akella所製作的Sea Dog幾乎是最接近我心中理想的海盜遊戲的。它有著優美的3D畫面(以當時的水準而言),海戰也做得熱血刺激,加入了艦隊對決,不再只是兩船對決,可以指揮艦隊作戰,儘管只能同時指揮至多四五艘戰艦,而且隊形與命令相當簡單,但是比起只是把船艦隊戰當成一個小遊戲的席德梅爾大海盜來說,已經是非常長足的進步。而原本做為Sea Dog II卻趕搭電影風改名的加勒比海海盜,大體上維持Sea Dog的水準。但是自此之後,就沒有夠水準的單機海盜遊戲上市了。(線上海盜遊戲確實有,Pirates of the burning sea的評價似乎不差,但是我沒有玩過)

同樣由俄羅斯遊戲公司SeaWolf所製作的Age of Pirates: Captain Blood(布拉德船長)似乎是這些年來唯一值得期待的選擇,但是它開發並不順利,本來打算2006年在Xbox發行,卻一直延遲至今,就遊戲開發來說,實在不是一個好徵兆

遊戲改編自
1922年由拉法葉.薩巴提尼所寫的海盜經典小說布拉德船長。目前還看不太出來遊戲的劇情與原著之間相似程度有多少,就我的猜測改編的幅度應該很大。至少目前的預告裡面沒有出現原著中非常重要的愛情部分。

海戰的部分,預告片中出現的片段不多,都是兩艘船艦側舷砲火齊發,看不出來只能單艦對決,還是可以指揮多艘船艦進行作戰。而預告的重點幾乎都集中在個人戰鬥上。基本上它的陸上行動類似常見的動作冒險遊戲,幾乎可以把它當成是海盜時代的波斯王子或是戰神。在
2009這個年代,動作遊戲不暴力幾乎就沒市場,況且是本來就殘酷無比的海盜生活,更何況主角還是姓血腥,布拉德船長的血腥暴力程度是相當高的,主角布拉德船長看起來非常高大健壯,一手拿著砍刀,一手抓著短槍。戰鬥看起來是比不上戰神或是忍者外傳那樣多變,但是大體上還過得去。除了戰鬥,似乎也有些解謎的成分,預告片中有一段是升降台。

說句實話,發行日期延宕三年實在不是一個好兆頭,布拉德船長的畫面以現在的角度來說,已經有點過時。我應該會一邊看拉法葉.薩巴提尼的原著,一邊等待遊戲發行,並且暗自禱告這會是出乎意外的好遊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