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殺手-向傅紅雪致敬的現代殺手悲歌

說句實話,長久以來我都非常不喜歡劉德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不喜歡他掌控一切、志得意滿的嘴臉;偏偏他又總是演最後掌握全局嘲弄對手的主角,讓我幾乎只要看到他主演的電影就轉台。

但是全職殺手的劇情卻充分利用這一點。儘管劉德華在全職殺手裡面依然是演一個行事高調華麗,想要引人注目往上爬的殺手,儘管他在要每次要得手之前的表情,依然是做作到不行,但是這卻讓他的失敗更具有悲劇性。他有著如同古龍武俠主角傅紅雪一般的隱疾,不,甚至比傅紅雪更加悲慘,每當他逼近成功之際,一種莫名的病就會侵襲,讓他口吐白沫昏倒在地,以至於總是功虧一簣。這也給讓全職殺手的結局大逆轉。

人會因為很多因素而失敗,自己的能力未及,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顯得悲壯;高手本該勝但是卻因情而敗,顯出情深,又或是因為莫非定律,遭受到不可抗逆的天意,該勝而未勝,固然這些都令人惋惜;但是沒有人會對於電影裡被壓力擊倒的人有所憐憫,而且這種人往往是災難片中拖累主角很快被洗掉的雜魚。那麼介於無可抗逆的疾病與可以調適的壓力之間呢? 這是全職殺手的焦點所在,他越想要成名,越努力,越成功,也就越加深了他最終依然無法擺脫的悲劇性。

高手逃名,凡事低調,無名小卒求名,力求華麗轟動,這本是武俠的公式,不足為奇,但是求名者卻敗在自己無法面對功成名就的那刻,讓這部杜琪峰執導的動作片多了深度。


全職殺手的電影預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