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無敵-異塵餘生3


資料片安哥拉治行動(Operation Anchorage)中所取得的中國匿蹤裝甲(Chinese stealth armor)搭配精衛電震劍(Jingwei's Shock Sword)實在是太酷了呀。簡直就是酷炫的終極無敵組合呀。

本來嘛,像Fallout這種以現代或是近未來為背景的RPG,槍砲是王道。除非日系的科幻遊戲中超強劍術或是像Star War裡面的絕地光劍,在沒有魔法沒有光劍的設定下,冷兵器攻擊力很難超越槍械。但在末世荒野,彈藥總有匱乏之虞,不用花費彈藥的冷兵器依然不可取代。

在衝向敵人的這段時間,無法對敵人造成傷害,卻會被敵人猛K。而如果肉搏攻擊力不夠強的話,破近戰鬥反而只是讓敵人的衝鋒槍打成分蜂窩。想要忍者型的玩法應運而生,換言之,不大辣辣地衝向敵人,而是以潛行的方式偷偷繞到敵人背後給敵人一刀。按照異塵餘生3的設定,潛行沒被發現之後的第一擊一定是critical hit (無論是遠程或是近身武器皆然),這也強化了忍者的攻擊力。

但是近身上最大的問題依舊存在,一旦第一擊無法殺死對手,攻擊之後就會現身,接下來的情勢就非常危險,如果附近有其他的敵人,就等著被圍攻。要克服這個困難,唯一的方法就是啟動匿蹤場(stealth field,在第三人稱視角會看到主角變成霧狀透明),但是在正傳裡面,唯一有這種功能的就是潛行男孩(stealth boy),這種類似藥物的裝置可以在短時間大幅強化潛行技能,並且產生匿蹤場。而實際上,這也是忍者的巨大優勢,即便是處在匿蹤場中,除非用滅音槍,只要開槍,敵人還是有很大的機率發現玩家而還擊。但是在匿蹤場中用近戰武器攻擊的話,敵人就算被砍了,還是不知道被誰砍了,只會到處亂跑亂叫,忍者可以慢慢一刀一刀把對手凌遲到死。

而資料片安哥拉治行動(Operation Anchorage)中所取得的中國匿蹤裝甲(Chinese stealth armor)更是讓忍者型的玩家變成整個遊戲中近乎無敵的存在。內建匿蹤場的匿蹤裝甲,只要穿上就能持續產生效果,縱橫D.C.,暢行無阻。可以在完全不損血的狀況之下,消滅絕大部分的敵人。不過很詭異地的是,猛爪公司(Talon Company)的傭兵是我在遊戲中遇到唯一可以看穿匿蹤場的敵人,甚至在相當遠的距離就會被他們發現,這是需要注意的。但是除此之外,又沒有任何生物可以對於穿著匿蹤裝甲的忍者造成威脅。

忍者可以依照使用的武器在分成兩類,肉搏型與徒手型。最大的差別當然是其選用的武器是以肉搏或是徒手為主。肉搏武器包含各種刀劍槌子等等,而肉搏則是以空手為主,但是也包含各式拳套。肉搏系最強的武器串燒(Shishkebab, 火焰劍)與徒手最強的武器死亡爪拳套(deathclaw gauntlet)都是自製武器,在遊戲的初期就有辦法取得,足以紓緩遊戲初期彈藥短缺的情形。火焰劍的優點是它是火焰系武器,除了第一擊之外,還有持續的火焰傷害,此外,可以得到縱火狂(LV12)的加乘,增加50%攻擊力,使得它的攻擊力數值是所有近戰武器中最高的。死亡爪拳套的帳面數字雖然略遜,但死亡爪拳套是防禦力無視,斬穿動力裝甲的enclave士兵如斬布衣小民,讓它成為實際上最強的近戰武器。

精衛電震劍的攻擊力與沒有縱火狂加成的火焰見相同,但是有著優雅的外型,細緻的劍身紋路,放出青色電光,critical hit的時候,電光閃動,實在是非常賞心悅目,就算攻擊力略有不及,但是還是我平日趕路時的隨身配劍。

而從一代就有的鋸刀與附加任務匹茲堡(The Pitt)中出現的電動斧(Auto axe)也是非常強力的肉搏武器,它們的用法如同電鋸,只要持續按住板機,就可以一直對敵人造成傷害,而不向其他肉搏武器需要揮砍,因此以每分鐘所能造成的傷害來說,可以說是最強的。而更棒的是,這代的所有近戰武器,不管是大鎚、動力拳套、火燄刀或是電動斧,通通都不需要電池或是汽油。

技能方面,忍者主要相關的就是潛行(Sneak)、肉搏(Melee)與徒手(Unarmed)。在附加天賦方面,忍者最主要的當然是跟潛行相關的,LV12的靜馳(Silent running)不僅可以增加sneak 10點,同時可以在潛行時奔跑;以及LV20的忍者(Ninja),在使用近戰武器時,增加潛行攻擊力25%,並且增加平時critical的機率15%,這兩個是忍者必備的技能。

徒手武器方面,在Lv 6開始,有鐵拳(Iron fist)這個perk,可以加5點徒手攻擊(是攻擊力而非技能點數),而且這個perk可以點選三次,最多可以加到15點,非常可觀。Lv 18的震懾掌(Paralyzing Palm),在VATS中有機率使出,可以讓敵人震暈30秒。對於血多皮厚攻擊力強的敵人非常有用。對於肉搏的附加天賦就少了很多,只有前述的縱火狂(Pyromaniac)可以增加火焰劍的攻擊力,還有在附加任務匹茲堡(The Pitt)中,有Auto axepert可以增加電動斧的攻擊力25%

要選擇肉搏武器或是徒手或許是忍者需要考量的問題,徒手武器有震懾掌還有無視防禦力的死亡爪拳套,最終的攻擊力或許較強,但是手上裝著又大又重的爪子實在不稱頭。相反地,肉搏武器有著各式各樣的特效,無論是串燒的火焰(雖然要背著一個機車油箱裝燃料有點醜)或是精衛劍的閃電,都是又優雅又炫目。如果要走重金屬風格,電動斧拿起來開腸剖肚就像德州電鋸殺人狂一般兇狠。而且使用肉搏武器比起徒手省了三個perks,可以加強其他部分,整體看起來還是各有利弊。

總歸而言,匿蹤裝甲的忍者可以說是異塵餘生3中最安全最穩定的玩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