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網路遊戲的人比較健康? 至少玩EQ2的人如此

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裡都認為沉迷於網路遊戲的死宅男們一定是四體不勤的運動白癡。但是一項由美國加州南加大、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加州,全錄的子公司)與紐澤西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針對玩無盡任務II(Everquest2,以下簡稱EQ2)進行的研究卻發現,玩網路遊戲的人身體狀況其實優於平均。

研究團隊與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合作,問卷調查了7000名玩EQ2的成年玩家以了解他們的身理及心理健康狀態。結果顯示,這些玩家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為25.2,相較於全美平均BMI數值而言,來得健康,而這些玩家每週至少運動一次到兩次,也遠較美國平均為高。但是反過來說,在心理方面,情緒低落與藥物濫用的比例卻比平均高。研究人員推測這是因為美國的網路遊戲玩家的教育程度較高,也因此比較重視自己個人的健康;而他們或許正是為了要紓解他們的低落情緒才玩網路遊戲。

這個研究的結果或許不能適用在台灣的網路遊戲玩家,台灣的網路遊戲玩家組成跟美國大不相同,網咖的有無對於網路玩家組成有很大的不同,網咖讓沒有足夠的錢可以組裝好電腦的人也可以玩網路遊戲,而網咖的環境與家庭有很大的差異。每個網路遊戲的組成也會有所不同,EQ不論在台灣或是在國外,都算是相對小眾的MMO,進入所需要的門檻確實不低。而在台灣除了MMO之外,小規模的連線遊戲(RPG、即時戰略與射擊)例如Diablo、魔獸爭霸或是CS等等遊戲也都佔有很大的比例,而這些遊戲玩家組成與生活方式也可能不同。而這個研究的取樣方式並非隨機,而是由玩家主動選擇要不要填選問卷(以遊戲寶物做為獎賞),換言之,也有可能,會參與研究的玩家都是比較社會化的成年人,而忽略的未成年與反社會的玩家,而這兩者卻是造成社會對於網路遊戲玩家刻板印象的主因。

玩網路遊戲的人健不健康? 至少在美國玩EQ2的成年人確實是比較健康的。不過不管你喜歡的是電腦遊戲亦或是遊樂器,單機或是線上遊戲,玩了一陣子起身動一動讓眼睛放鬆,總是有益健康的。


參考文獻
Online gamers are fit – physically if not mentall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