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血腥的父親節-殺破狼

沉重血腥的父親節-殺破狼
這篇文章拖了好久。原本應該是要喚起大家對於這部劇情與動作均佳的好片的注意,但是卻拖到這部片已經變成了眾所肯定的動作經典。不過我還是把我的心得寫下來,算是對自己個交代吧。

一如引用自紫微斗數的片名,這部電影充滿著濃厚的宿命色彩。七殺、破軍、貪狼,分別代表了三個主角待退警察隊長陳國忠(任達華)、新任隊長馬軍(甄子丹)與黑社會老大王寶(洪金寶)。陳國忠本來已經找到了秘密證人起訴王寶,卻在出庭的當天遭到王寶派出的殺手於半路襲殺,證人夫妻與手下都當場喪命,僅他自己與證人的小女兒倖存。自此之後,陳國忠便處心積慮要將王寶送進監獄,偏偏命運弄人,陳國忠卻被診斷出有腦瘤,而又臨屆退休,要抓住王寶的念頭益發殷切,而馬軍正是將要接替陳國忠隊長職位的年輕警官。在陳國忠退休的前一晚,正好是父親節,也是王寶多次努力才生下的寶貝兒子的滿月,各方衝突就在這個晚上爆發。
就我的觀點而言,對於動作片最好的評語就是張弛有度,動作場面能夠合理地融入劇情中不顯得突兀,而且文武戲都有各自的張力,而且適時交替出現。殺破狼在這點上無疑是成功的,在武戲方面,打從一開始的預謀車禍,球桿對峙一直到成為經典的長巷刀棍對決,以及大量運用MMA摔技的決戰,真的是毫無冷場。而文戲方面也頗為可觀,醫院裡陳國忠、海兒與王寶的互動;臥底被殺後陳國忠的小隊為了讓王寶入獄而越陷越深吞錢、改影片、逼人跳樓、買槍,在青光照射下四個警察手持棍棒站在頂樓上的鏡頭幾乎可以說是這部電影最具代表性的鏡頭。電影氛圍僅僅扣著父親節,更加突顯最後決鬥的宿命悲劇。雖然交代每個角色怎麼過父親節似乎顯得瑣碎,但是卻成功塑造了整部電影的氛圍,畢竟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呢,而殺破狼正是藉由父子的主題來帶出生命與親情的可貴,但是卻在各種情感交織之下,讓所有的人都走向了暴力結局。而愛子親情越烈,也正對比出對他人之無情冷酷。
導演讓能打的動作明星負責動作耍帥而讓演技熟練的演員來支撐文戲的張力這樣的策略在這部電影中執行良好。洪金寶、任達華的表現都很不錯,而廖啟智的華哥確實把演活一個憤世忌俗卻又忠心耿耿的警察,也難怪會得到香港金像獎的提名。甄子丹在片中確實很帥,甚至是刻意地耍帥馬軍身為主角,但是他的內心轉折卻很難讓人理解,固然他父親的遭遇讓他對於僵硬的官僚規範有所動搖,但另外一方面,馬軍之前將疑犯打成白癡的事件卻應該也相反地讓他對於暴力的使用有所收斂與顧忌,這件事情變成了他在警界的傳奇,這是打從電影一開始就提及的,他與成為白癡的犯人之間的互動雖然感人,也稍稍沖淡了殺破狼電影中的肅殺味道,但卻只能看出確實有心對他造成的傷害進行一些彌補,但是卻沒有辦法感覺出這件事情對於他的行事與對於他所做出的決定有什麼影響,相反地,但是我會覺得似乎在樓頂上,他就是氣勢被壓倒而屈服。男主角屈服也沒有甚麼不好,但是他的矛盾卻沒有在影片中被演出來。如同這個突兀的轉折,儘管整體而言,殺破狼的氣氛營造很棒,但是劇情並非沒有破綻。殺破狼劇情的核心就是為了要將王寶關進牢裡而不惜偽造證據構陷,但是那卷錄影帶已經足以證明王寶參與了殺人的過程,而且很有可能是主謀,實在犯不著多此一舉。但是我可以諒解編劇的難處,因為要這樣是為了要把每個劇中人都逼到死角。
殺破狼確實是二十一世界香港動作片的新經典,不僅在於三大高手的
高超打鬥,也在於黑暗沉重的悲劇結局,或許也在於無奈的海灘。

PS 無聊的冷知識: 香港的父親節(其實也是大部分國家的父親節)是在六月
的第三個周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