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裝任務Equilibrium

或許在那個黑衣黑褲黑色墨鏡慢動作正在科幻片大行其道的時候,重裝任務看起來似乎像是駭客任務的廉價仿冒品,當然從這個爛中文片名也可以看出片商也有想要魚目混珠的意圖。儘管重裝任務沒有大成本,大卡司(其實卡司也不能算小,一個後來大紅大紫的克里斯汀貝爾加上跟入圍金像獎的女星艾蜜莉華森。),當時票房也不是非常好,但是其實卻是一部整體表現相當均衡的好片,口碑也在日後不斷累積。或許重裝任務無法成為真正的科幻經典,但是它精準的動作,與有缺陷但是引人思考的劇情設定,依舊值得觀賞。

要說它會在影史上留名的話,第一個原因無疑就是槍道,儘管之前的電影或多或少也有提出類似的概念,但是像重裝任務這樣有系統化詮釋與運用槍道的卻不多。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就有類似的槍舞,不過那是為了在現代社會硬套莎劇而造成的非驢非馬產物,而對於劇情也沒有太大的影響。重裝任務裡的槍道則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經過統計分析敵人射擊角度方位後所發展出來的近身持槍格鬥術,不僅可以有效閃避敵人的射擊,並且配合身體的動作,運用槍的每一個部分來攻擊敵人,子彈、槍身甚至槍柄都可以用來擊倒對手。當然實際上,為了訓練(也為了電影效果) ,槍道不僅僅是使用槍械,也用刀劍。以槍道為基礎的動作場面自然精準有力道,但是也不免有些非現實,常常出現敵人近距離持槍將主角圍在圓圈中槍彈四射但是圈中主角毫髮無傷一陣無雙亂舞把四周敵人消滅的場面。

故事發生在核戰發生後的世界,人類過度澎湃的情感被認為是造成人類悲慘命運的根源,而唯有根絕人類的感情而保持情緒絕對平靜才能避免爭端與毀滅。因此所有人都必須要按時服用抑制情緒的藥物,一舉一動都受到嚴格的監視與控管,而能勾動人類情感的所有事物都需要被禁絕,包含所有藝術。感覺上這個世界是1984(監控的極權)與美麗新世界(藥物控制人心)的集合體(當然是偏1984多一些啦),而在城市的陰暗處與保護圈外,有著醉心於藝術與感官體驗的反抗者。於是政府特別組成了一隻精通於槍道的菁英部隊(被稱為執事clerk),負責追捕這些感覺者,也防止所有會挑動感官的事物流散。而主角正是其中的高階菁英。但是卻因為發現同僚偷偷看葉慈的詩而親手殺死與逮捕了一個紅衣的神祕女子之後開始動念。這樣的劇情設定或許不夠完善,但以一部動作片來說,已經不錯了,而且其劇情缺漏也確實有引人思考之處,情緒這玩意,對人類倒底是好是壞?佛教等等宗教也以都以追求內心的平靜為修行的重要法門,學習適當的控制與抒發情緒,也正是現代人最主要的課題。可是感覺,情緒與情感是否可以輕易地切割呢? 至少在現代精神醫學的研究之下,大部分可以控制情緒的藥物,也都足以影響人的情感。而天天服用這樣的藥物,是否還能夠進行伊拉斯謨斯所說的愚人的嬉戲而產生後代呢? 當然這個bug可以用所有孩子都是試管嬰兒來解釋。可是黑人同僚的野心就難以被解釋了,因為在藥物控制下,這樣的權力慾望與野心應該是不可能出現。

至於人該怎樣面對情感情緒,其實電影中也並非沒有答案,或許由弱小的反抗軍領袖口中說出來,少了說服力,但是當主角的腦波圖由巨大波動進入一條線絕對平靜的井中月(引用武俠名評論家車田小美的說法),確實是人既需要感情所帶來的波動也需要冷靜克制的最佳說明。

留言

匿名表示…
我看這部電影也是對其中的"槍技"感覺很有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