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復,安息吧

老兵凋零本來不是一件新鮮事,但是每當看到這樣的新聞卻不免感傷。特別是中國二戰英雄在國共分治與本省外省對立的雙重因素下被遺忘了。而王光復算是這幾年新聞能見度算是很不錯的,這自然是拖了他那幾位以大陸觀點都是共黨忠貞的兄弟姊妹跟妹夫的福。人生真的弔詭,作為家族裡唯一飛來台灣的孤鳥,他的兄弟姊妹給他軍旅生涯帶來極大的困擾,讓他不僅退下第一線改作文職,也提早退役,改做貿易並且後來移民美國;但是到了如今,反倒又因為這層關係讓他有較高的能見度,甚至受到胡錦濤的表揚。也許也是因為這樣骨肉分離,卻又因此而不見容於中華民國軍方的悲劇情節足以摧人熱淚,而具有話題性吧。我想在這五十年的台海紛爭中,有多少榮民們也有著類似的故事,儘管他們沒有如同王光復的戰功與顯赫親族,也因此不會受到各方新聞媒體的關注,但是他們交雜著黨國矛盾的思鄉之情卻應該沒有分別的。

安息吧,老英雄,你的英勇事蹟會有人流傳的。

也希望戰爭永遠只存在電影、小說與遊戲裡。

以下是相關報導:

光美之兄 抗日空戰英雄王光復病逝

中評社香港712日電/聯合報今天報道,抗日英雄王光復九日病逝美國德州達拉斯市家中,享壽92。王光復是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空戰擊落日本軍機最多的英雄。他去世的七妹王光美,是已故大陸國家主席劉少奇妻子。

(不過其實王光復應該是排名第二而非第一的空戰英雄,中國第一的空戰英雄應該是擊落9.5架的柳哲生)

两岸官员及侨胞共同送别抗日英雄王光复
http://news.backchina.com/2008/7/22/1522.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