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

Jared Diamond

光憑著槍炮、病菌與鋼鐵(Guns , Germs and Steel)與第三種猩猩的過往成績,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崩毀:社會如何選擇失敗或成功(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就絕對值得一看。而這次普立茲獎得主賈德.戴蒙將帶我們探討文明的崩毀。

歷史上無數的文明興盛又崩毀,帶給西方人無限地想像,印加、馬雅、復活島,這些文明的遺跡在西方人的傲慢(不相信當地古代人民有此能力建造這樣的建築)與異國情調的催情之下,塑造了多少外星人神秘理論。但是當撇開了這些玄妙奇說不談,這些曾經興盛卻崩毀的社會可以告訴我們什麼呢? 而我們現在這個繁盛的社會,會不會有哪天也面臨崩毀的命運。戴蒙將帶我們走過歷史與現代,利用比較社會學的方式,分析崩毀或是續存的文明,試圖從中找出影響文明存廢的因子。

戴蒙將文明的崩廢歸成五大要素,兩項跟環境有關,人類對環境衝擊,以及自然氣候變遷;三項跟社會相關的因素,敵對的鄰近社會,來自其他友好社會的支持減少,以及社會對於危機的反應。當然對於每一個崩毀的文明而言,這五大因素的比重並不相同;而五個因素也有彼此交互作用。整本書就是運用這五個要素,分析過去與當代的文明,當然包含了著名的消失文明,例如復活島、印加與馬雅等等,也分析了現代的社會,例如盧安達與海地等。儘管分成五個因子,但是其實歸結而言,我認為文明的存廢基本上就是資源問題(嗯,這根本是廢話呀) ,因此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往往在古代文明的崩毀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因為這直接影響到食物與燃料(木材)的取得。

儘管戴蒙是生態學家出身,但這本書並沒有一昧指責大公司,反而用相對務實地角度看待生態與發展之間的問題。大眾往往忽略文明的生活確實需要很多的礦產能源去支持,而要求這些公司對在大家都尚未意識到環保問題時發生的災害負責是不可能的,也超過他們所能負荷的。唯一可行的辦法,也只有透過公民意識的覺醒,透過選擇性購買跟立法,讓環境保護對於公司而言,變成是可以增加競爭力而值得付出的成本

這本書推薦給關注人類未來的人,本書的論點不見得全然正確,但是值得參考。

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

Jared Diamond

Publisher: Viking Adult; 1 edition (December 29, 2004)

Language: English

ISBN-10: 0670033375

ISBN-13: 978-0670033379

http://www.amazon.com/Collapse-Societies-Choose-Fail-Succeed/dp/0670033375

留言

Bob Lu寫道…
我覺得這本最大的一個價值是

打破那種 "古文名都是懂得與環境平衡共存,只有現代文明人不懂" 這種謬論。
Pheretima寫道…
但是這個迷思在他的前一本書槍砲鋼鐵與細菌中已經打破了吧
Michael寫道…
Hi Cousin!

Jared Diamond 的書是滿有意思的... 只是我覺得 Germs, Guns, and Steel 講了很多廢話... 我認為 Diamond's best quality in Germs, Guns, and Steel was his thesis' simplicity.

It is founded on the natural selection principle where the fittest adaptation for a particular condition and environment (dictated by geography and other variables), will provide greater comparative advance and facilitate the assimilation, elimination, or marginalization of other groups utilizing alternative social adaptations. But perhaps the greatest single flaw that weakens Diamond’s thesis is the omission of what I would describe as maladaptive adaptations or constricting adaptations.

我看 Collapse 原本是為了要回應他的同事的評論... 但是好像寫到一半迷路了...
Pheretima寫道…
Hi Michael:
Welcome my dear cousin.
Would you please give me your E-mail? I have something to discuss with you.
Thanks.

Hung-wei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