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ship Ace: The Wars of Neall Ellis, Helicopter Pilot and Mercenary




讓我對於這本書有興趣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因為我對於Mi-24直升機無可救藥的喜愛,我非常喜歡蒸汽叛客與柴油叛客的風格,Mi-24雖然是真實世界的直升機,但是獨特的粗壯外型,正面兩個圓圓的引擎進氣口,還有在匿蹤當道前的泡泡窗,根本就活生生是柴油叛客的樣板。儘管放到二十一世紀,雌鹿已然過時,但是它獨特的設計與戰術在直升機的發展與戰術上有著它自己不可磨滅的地位。
Neall Ellis可是說是當世最有名的Mi-24駕駛,這是我對這本書感興趣的第一個原因。但是Neall Ellis不是俄羅斯人,甚至不是冷戰時期華沙公約成員國的國民,而是一個南非人。南非並沒有雌鹿攻擊直升機,Neall Ellis並不是在南非軍隊裡開Mi-24,他是一個傭兵飛行員。很酷吧,不少動漫作品都是以傭兵駕駛員作為題材,新谷薰的漫畫基地88或是Origin公司推出的以劇情為導向的Stricke Commander,要是算是機甲或是科幻題材的話,那就不可勝數了。但是倒底真實的傭兵飛行員是什麼樣的人,也讓我好奇。這是我決定在Amazon買下這本書來看的原因。
Neall Ellis確實是傳奇飛行員,從年輕一直飛到現在近七十了依然不肯退休,而他在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時幾乎可以說是一人一機擋住了反抗軍進逼首都自由城;但是另外一方面卻恐怕也不是印象中的傭兵典型,不像電影或是遊戲設定裡傭兵豪放不羈,酷帥風流;Neall Ellis是個拿錢辦事,謹慎小心的人物,這也讓我對他多了份好感。現實世界裡的傭兵,或者用更流行的話說,私人軍事服務公司,要嘛與強權情治機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要嘛就是想呼風喚雨在第三世界再造往日殖民時代雄風,Neall Ellis卻沒有這些野心,或許這也註定了他到一大把年紀還得賺賣命錢,但也得以一直有活幹,不至於變成不受歡迎人物。
在他飛過的直升機中,當然讓他一戰成名的是Mi-24,但是他一方面來說並沒有真正發揮Mi-24的全部實力,因為他的對手沒有坦克也沒有空軍,因此他沒有使用反裝甲飛彈或是空對空飛彈,都是用火箭跟機砲;但是另外一方面,因為人力缺乏,他都是在沒有武器官/副駕駛的情況下進行戰鬥,卻還能夠用無引導火箭準確攻擊敵人,也可以說是爐火純青的戰鬥技術了。他最欣賞的卻是Mi-8,因為其堅固耐用,推重比良好,也很能反映出他的人格特質。
他在當傭兵之前是南非飛行員,曾經被秘密派遣到羅德希亞執行反游擊任務,也在南非軍隊中參加了壓制非洲議會的游擊隊,鎮壓南非共和國非法佔領的西南非(現在的納米比亞),越境攻擊位在安哥拉的叛軍基地。他也跟許多具有爭議性的軍事單位合作過,包含羅德希亞的Selous Scouts、南非的32步兵營與南非警察的別動隊(Koevoet,意思是鐵撬)。儘管他稱讚了這些部隊的戰鬥力,但是他幾乎沒有在批評他的對手們,特別是沒有在道德立場上攻擊他們。相較於琳朗滿目的南非以及羅德希亞士兵回憶錄裡的優越感,Neall Ellis在這點上還是值得得讚許的。
這本書是由Neall Ellis在阿富汗的戰友Al Venter所寫,但是如同報導一樣,大量引用了Neall Ellis的話。因此書中第三人稱第一人稱交互出現,而又沒有明確的引用符號,閱讀起來有時候有些許障礙。Neall Ellis在太多的國家當過傭兵,也待過許多不同私人軍事服務公司,他對於政治外交的批評相當克制,或許這也就他的處世之道。書裡除了陳述Neall Ellis在作為傭兵的經歷之外,對於他所使用的戰術與戰鬥技巧也有詳細的描述,包含了影響直升機戰術發展的fireforce戰術,砲艇直升機雙機高低搜索等等,都相當具有參考價值。整體來說,還是一本很有趣值得一讀的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