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靈 Bright-當魔戒搬到L.A.



想像半獸人走到洛杉磯的街道,想像小精靈像飛蛾一樣繞著燈火,想像精靈開著藍寶基尼,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歡迎來到Netflix製作撥出的《光靈》(Bright)。 

奇幻文類中其中有一個次類型 -當代奇幻 (contemporary fantasy)。當代奇幻的故事發生在現代,而其中一個很受歡迎的類型則是都市奇幻(urben fantasy) 。如果我們把吸血鬼類型的影視作品如暮光之城、決戰異世界或是刀鋒戰士等作品也算進都市奇幻的的話,那麼都市奇幻的影視作品其實不算少。但是把精靈矮人拉進現實世界的影視作品,確實不太多。這也是《光靈》最有趣的地方。

《光靈》的故事發生在平行世界的洛杉磯。《光靈》的世界裡,不同奇幻種族一起在地球上生活,Bright把現實世界勉強遮掩的種族關係外顯化固像化。人類,就像是大部分的白人中產階級,依舊是社會中堅,支撐著整個國家,但是卻艱苦度日;半獸人則是美國的黑人,外貌醜陋,動作蠢笨,總是與貧窮槍枝黑道髒話分不了關係;而精靈則是金子塔頂端的人物,俊美靈巧,華服名車,掌握絕大部分的社會資源,以及魔法。這樣的外顯也落實到了語言與音樂上,電影裡人類當然是說英語,半獸人則是帶著黑人獨特的語法與口音。半獸人出現總伴隨著黑死金屬,人類是一般的城市流行音樂,而精靈則是古典樂。

故事的劇情可以說是奇幻版的《震撼教育》(Training Day),威爾・史密斯飾演的資深警探Daryl Ward在因傷休養後復職的第一天帶著菜鳥Nick Jakoby出巡。 Nick可不是一般的菜鳥,他是全美第一個半獸人警察,一方面他是萬眾矚目的小寶寶,不容閃失;另外一方面,所有的警察同僚都敵視他,想要把他攆走,甚至警局內部風紀人員都在背後算計他。Ward跟他之間更有過節,Ward負傷是因為他在街上巡邏時被一個半獸人槍擊,幸好穿了防彈衣保住性命;Nick追蹤開槍的半獸人到一個死巷子,卻讓那個半獸人跳上旁邊建築的防火梯逃走了。在這些複雜的情勢與情緒交錯之下,Ward跟Nick開始了一天。

一切似乎都還算順利,直到他們進到了一個兇殺案的現場,死者像是被魔法殺死,又發現了一個精靈的女孩與一根魔杖。魔法在這個世界已經變成了官方否認的無稽之談,但是對於魔法的崇拜與著迷卻未曾稍減。光靈便是電影裡對於能使用魔法的法師的稱呼。儘管這個世界似乎已經不再有魔法,使用魔法的能力依然服應著社會的位階。精靈是最有魔法天賦的,而人類幾乎只有百萬分之一的人有可能成為光靈,至於半獸人則想都別想。但是人們卻相信魔杖可以起死回生,可以實現任何願望,價值連城。

這隻魔杖引發了他們悲慘而慢長的夜晚,他們遭到背叛,遭到各方的追殺。劇情相當簡單,壞人依然還是想要復活傳說中黑暗君王的陳腔老套。敘事相當直白,視點基本上跟著主角一行人。演員的表現相當稱職,故事的焦點偏重在威爾.史密斯身上。但是扮演半獸人Nick的Joel Edgerton演得也很不錯,把菜鳥演得很傳神。但也讓雙人組合有些失衡,如果 Nick可以更可靠更堅強一些的話,劇情也許會更精彩。

我覺得《光靈》打鬥算是精彩,雖然精靈實在太過強大了,不說魔法,他們的靈巧身手可以空翻躲過子彈順便用手裡的鷹爪刀劃開對手的喉嚨。這其實又會兜回到關於這部電影評價的核心議題,這樣外顯的種族呈獻到底是種族歧視亦或是對於種族歧視的批判。這樣的設定是否暗示了這些半獸人的處境是因為他們的遺傳特質導致的?特別是在這一個絕對政治正確而偏偏很多人分不出藝術裡的反諷的年代裡,這樣的做法多少有些危險,也確實招致了不少影評的批判。

我看完的感覺,我認為導演這樣的設計是可以被接受的,只是有些偷懶。很難想像一個這麼多生理型態相當不同的種族共同生存幾千年的世界會跟現在的美國社會如此相似。也很難解釋如果魔法真實存在而且具有強大威力,在一個高度資本化的社會會在官方把魔法視為不存在的禁忌,而另外一方面,一般大眾的心裡對於魔法的神奇深信不疑。這些細節或許可以做得更。不過或許這樣的話,又會削弱以奇幻彰顯現實困境的力道了。

《光靈》同時也見證了再一次了專業影評與觀眾評價的分裂。只是和《最後的絕地武士》不同,專業影評給了《光靈》很低的評價而觀眾對於《光靈》的觀感則是還不錯。總歸而言,《光靈》肯定不是完美大作,但是作為一部都市奇幻風格的動作片,還是值得一看。它的設定很有趣,也具有拓展的空間。Netflix已經宣布將要投資製作《光靈》的續集,讓我們拭目以待。

《光靈》預告


延伸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