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幻象- 納粹的來源 I





在人類歷史上產生影響的很少是真正的史實,而是人們對歷史的片面記憶。

在二十世紀的歷史裡,恐怕在也沒有比德國人更受到他們自己創造的歷史幻象所害了。德國人塑造了德意志帝國的第一任首相俾思麥鐵血宰相形象,也被這個自己創造的幻象拖進了兩次世界大戰與納粹統治。

在二十世紀初德國人的想像裡,俾斯麥粗暴、強硬、隨時準備使用武力,掃除德國邁向世界霸權的所有障礙,不管是國內的反對者還是其他國家。真實的俾斯麥遠比這個德國人替他所創造的形象更複雜,恐怕也有智慧多了。

德國人忘記了俾斯麥雖然用武力擊敗奧法,卻在帝國成立之後極力拉攏歐洲列強,試圖減低列強對於德國崛起的疑懼;忘記了俾斯麥雖然打壓社民黨與天主教,卻創立了傷病保險與退休保險,提高了勞工的福利。

參與7月20日女武神計畫而被處刑的保守派外交官烏德里希 馮 哈瑟在1944年參訪了俾斯麥的故居後在他的日記裡寫道:「令人感嘆的是我們自己替他在這世界上所創造穿馬靴暴力政客的形象是多麼錯誤,我們天真歡樂地慶祝總算有個人重現德國的影響力。真相是他的偉大在於他卓越的外交能力與穩健態度。他懂得如何贏得全世界的信任,恰恰與今日的狀況截然相反。」

德國人忘記了真實的俾斯麥,擁抱了鐵血宰相的形象。在國家遇到困境時,他們仰望的不是尋求共識避免衝突的溫和政治家,而是不容質疑粉粹敵人的粗暴家長。 

相關文章:
10.03.201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