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年代(二) - 伊拉克 2003-2006

 
 
在阿富汗戰事依然膠著的時候,美國作出了另外一個重大軍事決定-入侵伊拉克,這個戰略錯誤可以說是所有罪惡的源頭。
 
布希還是沒有意識到和它對抗的並不是國家, 是非國家組織,卻選擇攻擊這些組織所在的國家,或是美國認定資助恐怖組織的國家 ( 但是美國卻始終是傳布瓦哈比極端主義的阿烏地阿拉伯的死忠盟友)
 
第二個問題是在伊拉克沒有找到戰前所宣稱的大規模化學武器,大大削弱了美國在國際間的信用,也讓這十年之間伊拉克最需要國際援助和兵力的時候,美國得不到歐洲的支持。歐洲很多國家如德國、法國、荷蘭等國都有加入派駐阿富汗的盟軍,參加所謂的全球反恐作戰,但伊拉克戰爭只有美國的鐵桿盟友英國和澳大利亞參加。

第三個問題,伊拉克確實太大了,大到讓美國的外交軍事參謀能量全部聚焦在此,而沒辦法顧及全球其他地區的衝突,包括阿富汗。

第四個問題是美國作為佔領軍卻沒有維持伊拉克的治安,這也直接導致了ISIS的興起。在美國的眼皮底下,就在巴格達,什葉派與遜尼派彼此種族清洗,伊拉克人的生活不僅沒有因為美國把薩達姆給趕下台而變得更好,反而陷入了地獄。

美國的副總統錢尼與國防部長倫斯菲向來都是鐵桿鷹派,他們期待軍事行動可以解決伊拉克問題,而且主張速戰速決,甚至當時美國陸軍參謀長新關健上將已經提出軍力不足的警告,但是他的意見被忽視,最後美國派駐了足以擊敗薩達姆但是卻無法維持伊拉克治安的軍力。

很多伊拉克社會復興黨的高級黨員與軍官其實在 2003 年美軍入侵伊拉克的時候袖手旁觀, 因為他們不斷得到美國 CIA 傳來的訊息,他們如果不幫助薩達姆的話,他們將會在美國戰後重建中被委以重任,但是正如電影關鍵指令( green zone )所演的,當這些軍官主動連繫美軍的時候,他們得到的回應是請去招募櫃檯排隊,甚至很多人被關被殺。剩下的共和軍與佔領軍政府決裂,成為反抗軍。
 

伊朗與伊朗資助的什葉派民兵組織要為這幾十年來遜尼派當政所造成的傷害討回公道,遜尼派接著還擊,也就是在這個混亂狀況之中,ISIS的前身美索布達尼亞聖戰基地組織 ( تنظيم قاعدة الجهاد في بلاد الرافدين  ,通常被稱為 Al-Qaeda in Iraq (AQI) )興起了。AQI 挑起了什葉與遜尼之間的緊張關係,多次攻擊什葉派的聖地與清真寺,引起什葉派對於遜尼派的強烈攻擊,然後把自己包裝成唯一可以挺身而出,保護遜尼派抵抗什葉派攻擊的組織。這使得 AQI 在2003 - 2006年的迅速壯大。
 
延伸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