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回顧

2014對於所有華人來說將是一個被記得,會在日後這幾年不斷被提起的一年,特別是對台灣與香港。我想這一年也標示著對抗與衝突,排斥取代了理解與溝通,烏克蘭與巴勒斯坦,伊斯蘭國的忽然崛起,彷彿掌控世界的大國強權們抓不住這個世界的走向,

20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一百周年。我們或許該慶幸這一年沒有重演一百年前的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形態,但是如果我們放眼現今的世界,遠非和平,我們見證了新的對立與衝突,新的世界大戰正在展開,一場非國家的世界大戰,20世紀是國家的世紀,從中世紀經歷了古典時代,見證了國家的興起,國家把一切所有的公共權力通通攬在手裡,界定了戰爭的規範,更藉由國家之間的和約與國際組織鞏固他們的地位。

21世紀是非國家勢力的年代,2014年其實依舊充滿著動盪,充滿著對抗,烏克蘭內戰,以巴衝突,美國黯然撤出中東與伊斯蘭國的興起,一種新的對抗,一種非政府主導的武裝衝突,一個新的世界大戰,一場非國家的世界大戰,國家像是被三明治一樣夾在中間,往小的方向說,參予者不被承認是國家,是次於國家的團體,也就無法打一場"國際認可"的合法戰爭,但是這可不代表他們就不動刀動槍,他們連戰鬥機坦克都搬出來了;往大的方向說,他們所爭取的已經不單純是所謂的國家利益,而是被涵蓋更廣的文化與宗教所驅動。

國家的地位會被取代嗎? 我想不會,但是卻看出國家確實在回應這些新的局勢感到力不從心,世界的局勢也不再是國家角色說了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