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Stand

這部劇情一點都不難猜的動作片讓我驚豔的不是阿諾的動作身手,反而是駕車俐落到一面倒的大反派,強大到我不禁懷疑這部電影是不是由通用汽車獨家贊助的。作為阿諾重出江湖後第一部擔綱主角的電影,這部電影是中規中矩的。在阿諾的形象塑造上,我覺得拿捏不錯。老英雄的魅力不僅僅在英雄,更在"老",或許更在"傳承" 。

阿諾在片中扮演的是美墨邊境小鎮的警長,一個曾經在LA SWAT經歷過大風大浪的英雄因為見過了太多血腥而退隱到邊境小鎮,卻沒想到血腥風暴即將襲捲而來。一個國際大毒梟在拉斯維加斯移監的時候,在他的手下精密的計畫之下,從FBI的層層戒護中脫逃,搶走了一輛超跑,抓了一個FBI美女探員當作人質,一路飛奔南下,直闖美墨邊境。一路上FBI設下的各種攔阻都被壞人一一拆解了,只要闖過邊境的鐵橋,大毒梟就可以從此逍遙了。而現在唯一能夠阻擋他的,就只剩下阿諾警長率領的蝦兵蟹將了。

也因此電影大概可以分成兩部分,決戰前夕,一方面大魔王一路南下,而魔王的手下們則在小鎮做最後的準備;於此同時,警長與小鎮的警察們則一步步發現壞蛋們的行蹤與意圖。第二部分則是決戰的早晨,警長帶領手下設路障阻擋,而壞蛋們則要掃除障礙。

警長的手下是非常典型的動作片,也許可以拿個天龍特攻隊或是日本的特設戰隊。一個老警長,一個矮胖的墨西哥畏首畏尾不想惹事但是重情重義最後還是加入的副警長,一個冷靜聰明的正妹女警,一個本性善良誤入歧途跟女警有一段情被拘留的浪蕩子,一個有點瘋瘋的經營武器博物館的武器迷,還有一個不甘於小鎮平淡渴望去大城市當SWAT的拿來振奮士氣的小祭旗。問題不在於這些看了長相就知道他們在電影裡的表現與下場,問題在於,每一個配角是否有至少一點點的貢獻與發揮。是的,我不爽的就是那個被當成丑角的武器迷。
Last Stand讓我想到了一部奇幻小說The Legend,同樣也是老英雄守住最後一道防線的故事,當然除此之外情況很不相同。但是阿諾確實知道他的螢幕形象,也一定程度上做出了凸顯老邁與鐵漢英雄的特質,格林機槍、M870與大左輪,還有以拙勝巧的打鬥方式,但是卻也不得不說沒有超出預期的表現,電影劇情的單純與質樸,或許也就是80年代動作片的回歸,也是一種美國憲法第二條與美國地方精神的體現,中央只會把事搞砸,還是得靠邊疆local收拾殘局。

留言

熱門文章